第八届世界大豆研究大会在京隆重开幕

时间:2009-08-16    作者:管理员    点击:7254次

  中国农业信息网讯:811日,世界大豆科技界最高级别的盛会一一第八届世界大豆研究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中国作物学会主办,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中国粮油学会、黑龙江省农科院、吉林省农科院协办,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具体承办。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致辞时说,中国是世界上种植大豆最早的国家,有着丰富多彩的大豆饮食文化。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大豆科研和产业发展,致力于提高大豆产量和品质,并始终把提高大豆生产能力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国大豆科研投入不断增加,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大豆科研和技术推广体系;大豆产品加工技术也不断进步,大豆产业初具规模。世界大豆研究大会是世界大豆科技界层次最高、涉及领域最广、影响最大的学术会议,作为大豆科技界与产业界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多年来为推动世界大豆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本次大会以“描绘全球大豆生产蓝图,确保大豆安全、可持续供给”为主题,通过会议交流和科技展览,必将为各国参会代表提供很好的借鉴和启示,对推动世界大豆科研水平提升和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桃林希望与会代表们围绕大豆产业的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加强技术交流,协同科技攻关,共享科研成果,为推动世界大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障世界食物安全、构建和谐世界做出应有贡献。

  据了解,本次大会分学术报告、大豆产业论坛和中国国际大豆产业展览会三大板块,为大豆科研和产业界人士提供了交流平台,使世界大豆同行共同分享大豆科研和产业方面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在为期5天的会议期间,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代表将针对大豆种质资源、遗传育种、分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栽培生理与生产管理、植物保护、大豆储藏与加工、大豆产品与应用、供求与贸易政策等议题开展交流和研讨。在大豆产业论坛上,与会专家将就发展全球大豆产业,保障食品、饲料、燃料和纤维的安全供给和可持续发展,野生大豆资源保护和利用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在大豆科技示范户论坛和野生大豆保护论坛上,15位来自生产第一线的农民和13位县、乡技术指导员将与国内外著名大豆专家及政府主管部门领导面对面地交流,反映生产情况和技术需求,这是我国豆农和基层农技人员首次参加大型国际会议,农民在国际会议讲坛上做报告更是前所未有。

  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15日举行的大会闭幕式上,将向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五位科学家颁发世界大豆研究大会奖,以表彰他们为全球大豆科研事业和产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其中我国著名大豆专家、东北农业大学王金陵教授将成为我国获得世界大豆研究大会奖的第一人。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将参观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昌平试验基地大豆新品种展示田、农作物基因资源与基因改良重大科学工程及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充分展示我国在大豆育种及种质资源方面的研究成果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良好的科研条件设施。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