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农业合作

时间:2009-10-21    作者:管理员    点击:7222次
    摘要:中国与东盟共同打造农业合作“试验田”





    新华社南宁10月20日电(记者 张周来 周丹丹)“我们很想借鉴和引进中国先进的转基因农业技术,帮助马来西亚提高农产品的产量。”来自马来西亚的谢石桉说。
  由于多次来中国,谢石桉的汉语已经说得很流利了。作为马来西亚森美兰州商会理事,此次他专程前来南宁参加中国—东盟农业产业发展高端论坛。
  在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中国与东盟国家联合举办农业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并开设农业专题展。“农业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10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地位突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表示,“我们需要进一步探讨农业合作发展的前景和可能性。”
  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农业是最早获益的领域。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了《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将杂交水稻种植、水产养殖等列为长期合作重点。2004年中国与东盟正式启动“早期收获”计划。2010年自贸区将建成,为双方农业领域投资合作搭建新平台,届时中国从东盟进口的产品中有90%以上实现零关税。
  据海关统计,目前中国进口东盟国家产品的关税平均已经降到5.8%,700多种农资、农产品及食品率先降税,其中绝大部分已经实现零关税。2008年中国与东盟农产品贸易额达138.1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45.8亿美元,进口92.3亿美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说,实际上中国与东盟在农业领域的合作远不止农产品的“买进卖出”,如今双方的农业合作已经扩展到种植、畜牧、水产养殖等诸多领域,合作方式包括人力资源开发、农业科技交流等。
  农业部提供的信息显示,10年来中国农业部已累计为东盟国家培训了1000多名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并与东盟有关国家实施了40多个农业技术试验示范项目,中国还计划在东盟建立更多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
  中国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卢肖平认为,虽然当前中国与东盟农业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但总体规模仍然偏小,特别是合作项目相对较小而且分散,项目的综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难以得到有效发挥,这些有待进一步改进。
  在许多人士眼里,农业领域合作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一块宝贵“试验田”:逐年取消关税,相互打开市场大门,这是中国与东盟10国近5年来以开放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的重大探索。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