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韩百余专家在北京研讨作物科学

时间:2009-10-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07次
    摘要: 以水稻、大豆重要基因挖掘与分子育种为主题的“2009中日韩作物科学研讨会”,10月22-23日在京召开,这标志着亚洲作物科学研究协作网已初步建立,它对推动三国及东亚地区在作物生产、植物育种及作物科学研究领域的技术合作,共享科技资源,共同谋划未来科技发展战略,促进亚洲各国农业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水稻、大豆重要基因挖掘与分子育种为主题的“2009中日韩作物科学研讨会”,10月22-23日在京召开,这标志着亚洲作物科学研究协作网已初步建立,它对推动三国及东亚地区在作物生产、植物育种及作物科学研究领域的技术合作,共享科技资源,共同谋划未来科技发展战略,促进亚洲各国农业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日韩是亚洲作物科技大国。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与日本国家作物科学研究所、韩国农村振兴厅国家作物科学研究所都是国家级作物科学研究单位,是三国作物科学创新体系中重要的支撑力量。日本国家作物科学研究所长期从事水稻、小麦、大麦、大豆、甘薯等作物育种和育种技术研究,还从事作物栽培生理研究及品质性状相关的生理和遗传研究,开发高效优质栽培技术,培育有突破性的新品种,为日本粮食提供科技支撑。韩国农村振兴厅国家作物科学研究所长期从事水稻等作物育种和育种新技术研究,培育有突破性的新品种,发展优质、安全栽培技术,开发优质功能作物和生物产品,发展可持续农业友好型作物生产技术,为确保韩国粮食的安全稳定供给、保护耕地和提高国民生活质量提供科技支撑。中国农科院作物所是中国作物科学领域的科技创新中心、国际合作交流和高级科技人才的培养基地,该所以种质资源为基础、以基因挖掘为核心,通过分子育种与常规育种的密切结合,培育优良作物品种,发展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为解决种植业发展中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农科院作物所所长万建民在研讨会上说,亚洲仍然存在贫穷和饥饿,粮食安全问题仍然是威胁国家、地区和社会稳定、发展和安全的重要问题。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环境的变化,作物品质、产量和抗性的提高越来越受到重视,中日韩作物科学研讨会的召开为三国作物科学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对增进交流、推动三国及东亚地区在作物生产、植物育种及作物科学研究领域的技术合作、资源共享具有积极的意义。他向记者介绍说,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的作物科学研究水平,并考虑到中日韩具有相似的作物生态条件和研究实力的互补性,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在近年分别与日本国家作物科学研究所和韩国农村振兴厅国家作物科学研究所签署了科技合作备忘录。该备忘录的合作内容之一就是在三国轮流召开中日韩作物科学研讨会,打造一个国际知名的作物科学对话机制,共同谋划未来的作物科技发展战略,第一届会议已于去年在日本召开,“2009中日韩作物科学研讨会”便是该对话机制的第二届会议。
  本次大会由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承办,以水稻、大豆重要基因挖掘与分子育种为主题,涵盖了新基因发掘定位、基因克隆及功能验证以及分子育种等专题,三国百余名作物科学领域的专家参加了研讨会,18位专家在会上重点发言。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