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合肥举行

时间:2009-11-10    作者:管理员    点击:7306次
   摘要:全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合肥举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到会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先发、省政协副主席李宏塔出席会议。





 11月9日,全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合肥举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到会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先发、省政协副主席李宏塔出席会议。

  解振华指出,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推动,加快自主创新,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程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尽快编制秸秆综合利用规划,不断完善和落实秸秆综合利用政策,支持秸秆利用量大、技术含量高、示范作用好的综合利用项目;加大科技投入,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加快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逐步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农民广泛参与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

  孙志刚指出,近年来,安徽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促进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安徽将继续坚持做到“四个强化”:一是强化组织推动。各级政府要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落实好市县政府的主体责任,努力形成政府推动、宣传发动、示范带动、市场牵动的良好格局。二是强化政策支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的政策法规,加快编制秸秆综合利用规划。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加大秸秆综合利用自主创新力度,组织产学研联合攻关,研发秸秆综合利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推广适宜农户分散经营的小型化、实用化技术。四是强化群众参与。广泛深入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搞好秸秆综合利用。

  陈晓华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认真做好秸秆资源调查,及时掌握各类基础信息;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机具和保护性耕作技术,继续做好秸秆肥料化利用;着力发展秸秆养畜产业;积极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严格奖惩措施,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抓好秸秆禁烧。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