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绿茶”高峰论坛举行

时间:2009-11-11    作者:管理员    点击:7389次
    摘要:,“湖北绿茶”首届高峰论坛在楚天传媒大厦举行。省委常委张昌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辉出席。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吴志远、通讯员李传友、龚自明)昨日,“湖北绿茶”首届高峰论坛在楚天传媒大厦举行。省委常委张昌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辉出席。
    张昌尔、罗辉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湖北茶产业成果展示,与各知名茶企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谈。
    张昌尔在论坛讲话中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战略举措:推动科技兴茶,兴建高标准规范化茶叶种植基地;推动企业重组,集中力量做强做大一批有规模、有潜力、市场竞争力和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推动品牌发展,打造“湖北绿茶”整体形象;推动市场拓展,建设一批规模大、档次高、带动力强的茶叶专业市场。
    这次论坛深入探讨了“湖北绿茶”所面临的机遇,并给采花茶业、宜昌萧氏等14家“湖北绿茶第一方阵品牌企业”授牌。
    专家们认为,茶叶将成为本世纪全球最大的饮料品种。绿茶由于保健和药用功能被世界重新认识,市场飞速发展。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绿茶生产大省之一,湖北绿茶将迎来历史性的机遇。
    专家们认为,绿茶产业正是湖北具有后发优势的重点产业。一方面,湖北位居中部,境内多山,生态环境良好,宜茶地区良多;另一方面,荆楚茶文化底蕴深厚,神农在湖北发现了茶叶,茶圣陆羽是湖北天门人。而从19世纪80年代起,汉口作为“东方茶港”,一度垄断全国茶叶出口60%以上。
    今天,湖北茶产业再度复苏。大别山、武陵山及三峡、秦巴山和幕阜山“四座茶山”,22个茶叶主产县市,300万茶农,共同构筑了“湖北绿茶”的殷厚家底。湖北茶园面积、产量、产值等关键性指标,均居全国第四。今年来,湖北茶产业更是相继获得3个“中国驰名商标”。
    论坛由省农业厅、省农科院和湖北日报共同举办。省农科院院长冯祖强致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编辑唐源涛宣读获奖企业名单,省农业厅副厅长徐能海主持。
    农业部种植业司负责人,中国茶叶界唯一院士陈宗懋、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杨亚军,浙江、安徽等兄弟省份茶产业界知名人士,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有关负责人及全省茶叶主产县市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