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豆育种业陷重围

时间:2010-01-14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11次
    摘要:去年大豆进口4255万吨 中国大豆育种业陷重围





    中国食用油的主要原料大豆2009年进口量达到4255万吨,而大豆育种业在强大的跨国种业巨头面前也身陷重围,业内人士表示,一旦允许国外大豆种子在国内销售,国内大豆育种业甚至会面临生死存亡的选择。

  海关总署1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进口大豆4255万吨,同比增长13.7%,而中国2009年国产大豆产量在1600万吨左右,中国食用油原料严重依赖外部市场,与日益加深的大豆危机相比,大豆育种业也深陷重围。

  跨国种业巨头孟山都日前(1月6日)宣布其研制的新型大豆“SDA omega-3”进入研发的第四阶段(即已经历了5~10年的研究,预计1~3年内进入商业化生产),已通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安全认证。孟山都表示“SDA omega-3”是一种类似于鱼油的脂肪酸,这种脂肪酸以前只见于鱼类和鱼油中,食用含有这种脂肪酸的大豆油能够有效改善人类心血管的健康状况。

  在满足基本的食用油需求后,向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和安全的食用油是农产品企业争夺的新制高点之一。2009年11月,食用油品牌“金龙鱼”实际持有者丰益国际投资8亿元在上海建立全球研发中心,研发重点之一就是进入大豆种子研发领域,培育含有高含量特定脂肪酸的大豆种子,从而与丰益国际现有的大豆加工业务相衔接。

  黑龙江农业科学院大豆专家张瑞英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孟山都的‘SDA omega-3’大豆是否有副作用还需要验证,国内也有机构在做类似研究,但是进展到什么程度还不清楚;不过国外在大豆育种上优势明显,而且不只是某一个品种领先,拥有的是系统优势。”

  外国大豆的最明显优势是产量高。据介绍,国产大豆现在每亩产量在130~150公斤,国外的一般大豆每亩产量要高出15%左右。孟山都公布的数据显示,其研发的农达2代高产转基因大豆(Roundup Ready 2 Yield)每英亩产量是54~55蒲式耳,每亩约合242公斤,几乎是国产大豆产量的两倍。

  除了产量高,孟山都还在研发为数不少的特种大豆。中国东北大豆的含油量在16%左右,进口大豆则在19%上下,即便如此,孟山都还在研发新一代的高油大豆,加上第三代低亚麻酸大豆(Vistive Ⅲ Soybean)和即将投入商业化生产的“SDA omega-3”大豆,孟山都在大豆产品线上非常丰富,新品种的数量、性能、产量方面,国产大豆很难与之同台竞技。

  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后,食用油的主要原料大豆2009年进口量超过4000万吨,国产大豆只有1600万吨左右,中国食用油对外依赖性愈演愈烈,而作为大豆的源头和制高点,大豆育种业的尴尬并不为人知晓。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大豆育种专家盖钧镒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现在完全敞开中国种业市场,没有一家企业可以抗衡国外种子企业的进入,将难逃被兼并或倒闭的命运。另一位研究人士指出,国内大豆种子市场还没有对外开放,一旦开放,预计整个大豆育种业在跨国农业公司的冲击下将基本瘫痪;不过这位人士也提出,通过保护来抵御冲击并不是长久之策,毕竟性能更高的种子对农民增产增收是有益处的,国内种业研发机构需要做的是提高自己的实力。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