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开发油菜新品种

时间:2010-10-08    作者:管理员    点击:7694次
    摘要:德国拜耳作物科学公司与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签订了开发油菜新品种的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研究工作,采用分子育种技术或基因工程技术,利用与油含量和菌核病抗性相关的基因,来更好地保护油菜作物,进一步提高油菜作物的含油量。

 

    三农在线讯   近日,德国拜耳作物科学公司与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签订了开发油菜新品种的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研究工作,采用分子育种技术或基因工程技术,利用与油含量和菌核病抗性相关的基因,来更好地保护油菜作物,进一步提高油菜作物的含油量。

    同日,拜耳作物科学全球董事会主席Friedrich Berschauer在年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以创新的作物保护有效成分、高质量的种子、改良的种子性状技术作为全球未来增长的战略目标,在2010至2012年推出6种新有效成分,于2016年前推出18类种子及其性状方面的新产品。

    携手农科院共同研究油菜高含油量和抗菌核病

    据悉,农科院油料所是农业部专门从事油料作物包括油菜、大豆、花生、芝麻及其它特种油料作物研究开发的国家级研究中心。而提高种子含油量是拜耳作物科学公司在油菜高含油量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目标,这将进一步增强拜耳作物科学公司在领先的杂交油菜中的竞争力。

    同时,菌核病是油菜中一种广为扩散且感染力强的真菌病害,可使油菜产量损失将近20%。因此拜耳作物科学公司与农科院油料所就油菜研究签署了两个合作协议,就有关油菜的高含油量和抗菌核病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提高油含量并增强对菌核病的抗性已经是油菜育种中最重要的目标。在中国农科院油料研究所,我们在开发高含油量且抗菌核病的油菜品系、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复制相关基因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由于中国消费的60%左右的食用油依赖于进口,因此在取得现有进步的基础上与拜耳作物科学公司进一步合作将有助于增加全球植物油的供应。这一合作将因此而提高中国食用油的安全性。”中国农科院油料研究所所长王汉中博士说。

    拜耳作物科学公司生物科学总裁Joachim Schneider博士介绍说,拜耳是北美In Vigor杂交油菜和其作物保护市场上的领导者,他们计划进一步将油菜业务扩大到其他油菜生产区,比如欧洲、亚太地区等,使更多的农民在高品质油菜上具有更多的选择,“通过进一步改良我们的高产杂交油菜和增强抗病性,我们希望帮助农民更有效地应对农业上的挑战,使产量更高、利润更高。”将在农药和种子方面拓展业务据悉,拜耳作物科学将在2010至2012年推出6种新农药有效成分,预计以这6种新有效成分为基础的产品年销售额峰值可达到10亿欧元。在这些新有效成分中有三种杀菌剂开发自一种新型病菌呼吸过程抑制剂:Aviator Xpro TM(bixafen),Luna (fluopyram)和Emesto TM/Emerion TM(penflufen)。其中,Emesto TM将于2012年作为种子包衣产品上市,这是一种对环境友好的作物保护方式。另一创新有效成分是新杀菌剂Routine (isotianil),用来防治水稻病害。

    拜耳作物科学也将在种子及其性状技术方面拓展业务,大约18种新产品计划于2016年前上市。例如,拜耳作物科学研发的抗除草剂草甘膦的棉花种子将于明年在美国上市;与巴西领先的甘蔗研究机构合作,共同开发用于生产高糖含量乙醇的新品种。

    为农业提供从播种到收获的综合解决方案

    Friedrich Berschauer分析了2010年作物保护行业状况,认为在北半球漫长的冬天和大雪之后市场稍有回暖,整个行业艰难起步。他说,除草剂市场仍然受到草甘膦供大于求及价格下跌的影响。上半年拜耳种子处理产品上的销售额有所下降,杀菌剂销售额也呈弱势。

    与此相反,拜耳生物科学业务分支业绩有了显著提高,环境科学也发展了不少,这一增长势头却不足以弥补传统作物保护业务上的损失。拜耳作物科学的销售额在上半年下降了3%左右。但他认为,未来对高质量食物、饲料、可再生能源和植物纤维的需求将进一步提高。农业即将面临愈发严重的由气候变化而带来的困境。

    Berschauer再次呼吁新一次的绿色革命:“拜耳作物科学已在大的背景条件下有了很好的定位,为农业提供从播种到收获的综合解决方案。除了病虫草害抗性等原因促使我们不断推出新的有效成分之外,气候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