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信息化与现代农业博览会举行

时间:2010-11-22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57次
    摘要: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之际,由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10信息化与现代农业博览会”11月20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博览会开幕。

 

 

    农民日报讯(记者 宁启文 李海涛)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之际,由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10信息化与现代农业博览会”11月20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博览会开幕。

    开幕式前,罗富和等领导同志参观了博览会。罗富和对各地在以信息化改造传统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称赞本届博览会主题鲜明、亮点突出,具有时代感,全面展示了信息化与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反映了新形势下信息化对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密切关系和重大作用。他指出,本次博览会展示了农业信息化的成就,指明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增强了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的信心。要通过博览会这个重要平台,大力推动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应用,谱写信息化与现代农业发展新篇章。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韩长赋在开幕式上说,信息化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用信息手段推广农业技术、提供市场信息服务,用信息服务让农民共享城市文明、缩小城乡差距,是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途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了“金农工程”、“三电合一”等重大工程,农业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加强,数据库技术、自动化技术、遥感技术等先进信息技术在农业各环节逐步推广应用,农民获得信息服务越来越便捷,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民过上了数字生活”的好日子。

    韩长赋强调,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十二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信息化是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也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要以满足农民过上信息时代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重点,以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为关键,着力完善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大力开发农业信息资源,打造“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完善运行机制,为农民提供及时准确、方便快捷、丰富实用的优质信息服务。

    杨学山在致辞中说,大力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以服务“三农”为根本出发点,大力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在“村村通电话工程”、“家电下乡”、“信息下乡”、“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工程”等信息化项目的带动下,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强化,涉农信息资源整合取得显著进展,对广大农民生产生活和脱贫致富、防灾减灾、教育医疗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电子信息终端进一步普及,3G技术、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为现代化农业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工信部将重点做好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涉农信息资源整合、农村信息化培训等工作,与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切实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从信息化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角度出发,着重体现信息技术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展会共设综合区、行业区、地方区、科技区、企业区等五大展区,共有来自涉农部委(局)、29个省(区、市)农业和工信化部门、相关教学科研单位以及电信企业、IT企业等上百个参展项目,通过采用实物、特装、体验等多元化展示方式,全面展示了我国信息化与现代农业发展成就和经验,进一步展望未来农业发展前景,必将对推动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加快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博览会期间还同期举行“农业部与中国联通共同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信息化与现代农业发展高峰会议”以及若干专题讲座等。

    开幕式由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主持,国家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等出席。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