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水生蔬菜学术及产业化研讨会暨首届湖北省水生蔬菜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洪湖召开

时间:2011-08-24    作者:管理员    点击:7725次

  817—18日,第五届全国水生蔬菜学术及产业化研讨会暨首届湖北省水生蔬菜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洪湖市召开,来自全国的水生蔬菜专家、省内水生蔬菜主产区蔬菜生产主管部门以及龙头企业负责人共300多人参加。会议由中国园艺学会水生蔬菜分会、湖北省蔬菜办公室、洪湖市人民政府、洪湖市农业局、洪湖市万全镇政府承办,来自全国的专家分别从水生蔬菜育种、植保、土壤肥料、栽培技术、保鲜加工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农业部种植业司经作处副处长刘建伟、中国园艺学会荣誉会长朱德蔚、省农业厅副巡视员杨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农业厅副巡视员杨林华介绍,我省位于长江中游,长江、汉江横贯全省,气候湿润,雨量充沛,水网密布,号称千湖之省,湿地资源十分丰富,可开垦水域面积2000多万亩,发展水生蔬菜空间巨大。近几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对水生蔬菜产业高度重视,将其产业的发展作为湖区致富奔小康的德政工程来抓,十二五期间,省政府每年还列出1000万元财政专项,专门用于扶持水生蔬菜等优势产业的发展。目前,我省水生蔬菜面积140万亩左右,占全省蔬菜总面积的8%左右,产量达220万吨,产值过50亿元。已成为湖区农业结构调整中最具活力的增长点之一,成为湖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杨林华在讲话中指出,我省水生蔬菜可以周年生产,平衡供应,特别是莲藕可以藏菜于田,对市场调节与有效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通过技术培训,科技指导,创造和优化了一大批高效种植模式,如地膜莲藕,鱼塘种藕、双季藕、藕带莲籽、莲藕水稻、水稻荸荠等等,成带连片规模发展,形成了一方特色。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扶持,招商引资等措施,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使我省水生蔬菜保鲜加工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多彩。另外,利川市的利川莼菜、武汉市的蔡甸莲藕、浠水县的巴河莲藕、团风县的团风荸荠以及洪湖市的洪湖莲子,都已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我省的水生蔬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个数,已位居全国前列。

  第五届全国水生蔬菜学术及产业化研讨会期间,套开了首届湖北省水生蔬菜产业发展研讨会。会上,省蔬菜办公室万福祥主任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水生蔬菜产业发展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万福祥强调,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我省水生蔬菜产业由生产大省向产业强省跨越的关键时期,要按照胡总书记和鸿忠书记对我省农业发展的指示精神,切实把水生蔬菜产业发展转到质量与效益并重的轨道上来,走高产、优质、安全、高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推进我省水生蔬菜产业由资源优势和生产优势向商品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变。一是适度扩大规模,增加水生蔬菜产量,为确保全省蔬菜供应做贡献;二是强化质量安全,开展水生蔬菜标准园创建,提高产品品质,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三是产学研结合,开展技术协作攻关,加强品种选育和加工产品开发;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品牌建设,延长产业链条,推进产业化发展;五是筹备成立湖北省水生蔬菜协会,搭建工作交流平台,促进我省水生蔬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还参观了洪湖市晨光实业有限公司、洪湖市五湖水产品有限公司、万全镇水生蔬菜科技园、瞿家湾镇水生蔬菜旅游生态园。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