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进度近七成

时间:2009-05-21    作者:管理员    点击:7401次
    农民日报(记者:龙新)讯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今年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进展顺利,操作规范,监管有力,效果明显。截至目前,农机补贴总体实施近7成,补贴机具过147万台,受益农户逾138万户,拉动农机工业产值增长21%。

  据农业部统计,从5月1日至15日,全国实施中央补贴资金近6亿元,累计实施中央资金67亿元,占中央财政已拨付100亿元补贴资金的67%,补贴机具超过147万台(套),受益农户逾138万户。福建省的中央补贴资金已全部到位,北京、天津、河南的中央资金实施进度超过90%,山西、宁波、安徽、山东、江西的实施进度超过85%。目前各地按照财政部、农业部要求,加紧做好资金结算工作,全国共收到企业结算申请17.1亿元,已完成结算审核11亿元,占申请结算资金的64%,结算进度明显快于往年。

  从实施效果看,今年农机购置补贴对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促就业的作用明显。调动了农民购买农机的积极性。在中央财政补贴政策带动下,今年地方各级财政安排农机补贴投入约16亿元,农民购机用机的热情高涨,购机数量明显增加。优化了农机装备结构。从补贴机具类型看,水稻插秧机、玉米收获机、谷物收获机、大中型拖拉机需求旺盛,已分别补贴购置3.59万台、2.34万台、2.29万台和15.65万台,共使用补贴资金45亿元,占已执行资金的67%。促进了农机工业发展。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但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刺激下,农机工业产销两旺,产值保持较高增速。据统计,全国规模以上农机生产企业今年一季度实现农机产值约480亿元,同比增长近21%。农机骨干企业的就业率同比增长20%以上。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到位,让农民得实惠,今年主要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农业部、财政部组织实施购机补贴工作,各地政府加强领导,努力把政策落到实处。农财两部去年底就下发了补贴实施方案,春节前公布了各地的补贴机具目录。农业部下发了进一步加快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紧急通知,农业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加快补贴资金结算的紧急通知,建立了实施进度半月报制度和补贴资金结算月报制度。二是规范操作。

  严格执行补贴机具竞争择优筛选制、补贴资金省级集中支付制、受益对象公示制、执行过程监督制、实施效果考核制。为保证质量,扶优扶强,选型过程引入竞争机制,对参选机具从价格、性能配置等方面综合评审,切实将价格合理、性能优良、质量可靠、技术成熟、服务到位的农机产品选入补贴目录。选型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自觉接受监督。经销商由生产企业自主提出,避免农机部门指定经销商。三是全程监管。年初制定农机补贴工作方案、监督方案,加强对政策宣传、补贴申请、登记审核、受益公示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将享受补贴农民及购机信息录入全国计算机档案信息系统,实现随机远程抽查和监督。四是强化督查。春节后,农业部先后派出20多个督导组,对25个省区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各地贯彻落实政策措施和实施进度情况。加强补贴机具选型和质量监管,农业部派出4个工作组到农机主产区开展质量督导,促进企业持续稳定生产合格产品,保障农民利益。五是加强宣传。制定补贴宣传方案,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宣传。开通了全国农机购置补贴信息系统,建立了补贴信息周报、实施进度半月报制度。六是严格考核。建立补贴工作登记台账,定期考核各省实施进度和信息报送情况。对于实施进度慢、信息报送不及时、工作不到位的省份,加大督查力度。对产品质量问题多、售后服务不到位、不认真履行承诺的生产企业,取消补贴机具目录资格。

  据悉,农业部要求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继续加快实施、强化监管、加强宣传,重点做好机具登记、手续审核、资金结算、监督检查等工作,确保补贴政策又好又快全面落实。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