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应该以产量而不是田亩数来实施补贴

时间:2009-05-28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27次

 

首届“国际河姆渡文化节”记者招待会于26日下午在浙江余姚举行,图片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   

    中国经济网浙江余姚5月26日讯(傅云鹏)  今天在此间出席首届"国际河姆渡文化节"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指出,惠农补贴政策还要改进,应该以产量而不是田亩数来实施补贴。
   
    5月26日,以"名家纵论河姆渡文化"为主题的 "国际河姆渡文化节"记者招待会在浙江余姚召开,会上袁隆平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关于"超级杂交水稻,在提高产量的同时,对老百姓的口味、营养,有没有什么大的改进和提高,对我们国家现在的粮食安全问题有没有什么新的看法和见解"问题时做出如上表述。

    袁隆平说,过去有这么一个比较流行的观点:高产就是优质,优质就是高产。这种看法是比较片面的。高产与优质,是矛盾,但不是对立的矛盾。我们通过培育、通过研究,可以把它统一起来。在70、80年代的时候主要是解决温饱问题,我们把产量放在第一位。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不满足于吃饱,还要吃好,所以我们也做了调整,要高产也要优质。但是在高产条件下的优质,难度是很大的。   

    袁隆平指出,粮食安全问题是人人关心的大问题,总的来讲,第一要保证18亿亩的红线,这是很重要的一条。如果突破了这个红线,粮食安全就有问题的。第二,要给农民更多的种粮优惠政策。现在国家已经给了一些惠农政策,力度还不够,在这方面补贴的方式还要改进。以田亩来补贴种粮的农民,这样来做就有一定的问题,你种好种坏,反正是按田亩数来补贴,种粮的积极性就不高。
 
    袁隆平认为应该以产量来补贴农民。他说,政府以比较高的价格收购农民的粮食,以平价在市场上销售,这样就不会因为粮价引起物价上扬。政府用1000个亿来鼓励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产量高,收入也高。他的积极性高了,这样也会有利于种粮的发展。所以"我认为补贴的方式要改进"。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