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建成小麦改良分中心

时间:2009-07-01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16次
    (农民日报 连振祥)针对小麦条锈病多年来大流行的严峻形势,农业部设立在甘肃省天水市农科所的小麦改良分中心日前建成,将通过小麦抗锈新品种的研制,以科技手段遏止小麦条锈病的多发态势。
  记者从天水市农科所了解到,天水小麦改良分中心是2007年1月农业部决定在天水市农科所设立的,总投资477万元,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今年6月中旬正式建成。据天水市农科所副所长宋建荣研究员介绍,天水小麦改良分中心是专门针对甘肃小麦条锈病多发的实际而成立的,主要工作就是从事小麦抗锈育种工作。据了解,分中心建成后,针对冬小麦新品种的选育和科研开发,每年能够筛选种质资源1000余份,选育小麦新品2~3个,在小麦高产、抗旱、抗病、优质育种及杂种优势利用等领域不断深入研究,提高冬小麦新品种选育和抗锈科研能力,成为甘肃乃至全国小麦条锈病持续控制的科技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和技术培训基地。
  小麦条锈病是我国小麦生产中最重要的病害之一,而甘肃省的天水、陇南地区又是小麦条锈病病原菌的疫源区。
  据调查,5月中旬,甘肃小麦条锈病发病面积已达250多万亩,涉及5市26个县(区),尤其是陇南、天水高半山区部分田块发病较重,对甘肃省小麦后期安全生产构成较大威胁。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