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全面启动增产百亿斤商品粮工程

时间:2009-07-16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37次
    中国新闻网讯(吴兆飞) 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常晓春十三日透露,作为中国迄今唯一一个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地方性粮食增产规划,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规划目前已全面启动,所涉及十大工程二十九个项目已有二十二个开始实施。

  地处东北平原腹地的吉林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常年粮食生产能力在五百亿斤以上,粮食总量位居中国前列。吉林省产出的粮食中,商品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五。

  据介绍,目前中国粮食供求平衡形势日益严峻。随着耕地减少、能源紧缺的加剧,提高粮食产量,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问题。此间专家称,因此吉林省提出的五年内增产一百亿斤商品粮,对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吉林省将这一规划称为农业的“天字号工程”。根据规划,吉林省将展开十大工程共计二十九个项目的建设,包括水利工程、盐碱地改造、农业机械化、良种研发、生态保障等,总投资达二百六十亿元人民币。

  到二00九年五月末,吉林省已完成投资近六十亿元,包括哈达山水利枢纽、西部土地整理、农业机械化示范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其中的西部土地整理,也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土地开发整理工程。据介绍,这一工程建设总规模为五百一十一万亩,可新增耕地二百五十五万亩,新开水田一百四十四万亩。

  “目前一些项目的粮食增产效益已经开始显现。”常晓春说,规划二十九个项目中尚未开工的部分,将在年内全部启动。实施这一工程,除了可为国家增加粮食生产,还将改善吉林省西部大片不毛之地上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