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河口仙人渡整体推进新农村示范区建设

时间:2009-09-01    作者:管理员    点击:7673次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易丰伟 郭光明)8月27日,笔者在老河口市仙人渡镇马岗、白鹤岗、钟寨 3个村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按照规划对通组路进行硬化,对农户院落进行美化。这是该镇科学规划,高标准建设,整体推进城南新农村建设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仙人渡镇采取“六个相结合”方式,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

  特色建设与全面建设相结合。对于作为老河口市新农村建设城南片的仙人渡镇马岗、白鹤岗、钟寨3个村,仙人渡镇在将其打造“一村一品”文化特色的同时,以这个点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镇新农村建设。目前,已建成沼气3200多口,改水管网铺设到各个自然村,改厕2800多户,改灶4800多户,重点建成12个农民住宅小区。

  政府投入与农户参与相结合。为了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镇委、镇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以奖代补措施,对农户的房屋装饰、门前硬化、围墙整修实行补贴。农户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高涨,全镇共有5000多个农户参加新农村建设项目,投入资金220多万元。

  征求意见与长远规划相结合。新农村建设在征求农民意见和建议后,为了防止建设标准低,前面建后面拆,浪费财力的现象发生,仙人渡镇对新农村建设进行了全面规划,做到一个规划管到底。

  新农村建设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首先请有关技术人员担任工程监理,确保建设质量,建成后各区域确定一名农民管护员,长期管理建设成果。

  新农村建设与环境整治相结合。每半年全镇对农村环境整治进行一次检查评比,对环境整治好的村作为下一批新农村建设首选村,激发村民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对正在建设的村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环境综合整治,达到建设一个亮点,村容村貌亮一片的效果。

  新农村建设与提高村民素质相结合。在抓好村级图书室、体育文化广场、村民科技文化室建设的同时,在农户中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评选活动,提高村民的综合素质,使农村环境与农户面貌同时提升。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