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河口百亿农产品加工业崛起

时间:2009-09-22    作者:管理员    点击:7499次

    襄阳日报消息(通讯员甘霖 刘兵 张鹏)进入9月,湖北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投资老河口5000万元的珍珠奶茶系列产品项目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与此同时,重庆亨美达水产公司投资老河口1亿元的淡水鱼加工项目也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老河口向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大市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年来,老河口市着力推进农产品加工骨干企业发展,形成粮油加工、果蔬罐头、畜禽水产、纺织卫材、食品饮料等5大产业集群,形成了以老河口开发区为主轴,以各镇为呼应,各具特色、一镇一主业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体系,农产品加工业取代汽车工业成为该市经济大梁。目前,该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92家,培育农产品品牌24个,其中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标识达到8个。

    建大基地,推动田园与工厂对接。扶持奥星粮油年产50万吨菜子油二期工程建设,今年底可实现产值25亿元。围绕奥星、华松等龙头企业,建成21万亩水稻、8万亩棉花、15万亩油料、30万亩小麦、16万亩水果、5万亩蔬菜和16万亩渔业基地。引进香源达、金赞阝阳、华晟、润发、葛恩、劲旺、煜婷兔业等项目,推进种养特色镇和标准化种养小区建设。

    搞活流通,推动产品与市场对接。该市建成水果、蔬菜、粮油、水产品等4个大型专业特色市场,2个年交易额过1亿元的农贸市场,发展物流企业37家,个体经营户2000多家,经销总量占全市农产品交易量的90%以上。

    订单经营,推动农户与企业对接。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的订单经营模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7个,网罗5.6万农户,占全市农户的70%。“农”字号企业助农民人均年增收300元以上。

    优势互补,推动地方与高校对接。劲旺油脂公司与武汉工业学院合作,从米糠中提取米糠油、硬脂酸、油酸等产品,这些产品不仅附加值高,而且原料充足,市场前景广阔。

    为加速农业成果转化,该市财政每年投入1500万元设立工业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市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中,90%的企业获得ISO9000系列认证。同时,该市规划2000亩工业用地,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吸纳企业50家,打造产值过百亿元的农产品工业园。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