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航天育种基地获国家支持

时间:2009-12-01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51次
    摘要:甘肃天水航天育种基地作为西北惟一一家航天育种中心被列入其中,成为与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广西、云南亚热带农业示范区共同被国家重点支持的园区。




    为了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近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的55号文件,甘肃天水航天育种基地作为西北惟一一家航天育种中心被列入其中,成为与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广西、云南亚热带农业示范区共同被国家重点支持的园区。
  中国西部航天育种基地是中科院遗传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甘肃天水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2001年合作成立的。过去9年时间里,该基地已多次利用返回式卫星和“神舟”飞船,搭载了蔬菜、小麦、油料、玉米、马铃薯、中药材等9大类农作物306个品系的籽种进入太空诱变育种,选育了6000多份太空诱变的农作物种质材料,并育成了辣椒、茄子、豇豆、黄瓜、番茄等18个航天蔬菜新品种,已在25个省区市累计推广面积达90万亩,实现农业增加值达6.8亿元,总产值68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据中国西部航天育种基地的负责人和甘肃省航天育种工程中心主任包文生介绍,基地已承担完成了国家星火计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甘肃省重大专项等项目,目前,正承担着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航天蔬菜新品种生物育种、制种项目、甘肃省孵化器及中试基地建设专项项目。天水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航天蔬菜新品种不但进入了产业化,而且实现了研发的良性循环。包文生说,此次中国西部航天育种基地被列入国务院55号文件,表明国家高度重视基地的发展。目前园区正在组织专家对航空育种基地未来的发展做规划,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西部航天育种中心将会为天水甚至西部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 农民日报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