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首家航天育种基地落户丹徒

时间:2010-01-11    作者:管理员    点击:7706次
    摘要: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育种中心负责人在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为中国航天育种镇江基地正式授牌,这标志着华东地区首家大规模、专业型太空育种基地正式落户丹徒世业洲 。




    日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育种中心负责人在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为中国航天育种镇江基地正式授牌,这标志着华东地区首家大规模、专业型太空育种基地正式落户丹徒世业洲。
  航天育种也称为空间技术育种或太空育种,指利用返回式航天器等所能达到的空间环境对植物的诱变作用产生有益变异,在地面选育新种质、新材料,培育新品种。即让普通种子成为太空种子,把普通种子送往太空,使其在太空中的独特环境下进行变异的育种法。基地负责人李忠告诉笔者,2008年,他就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育种中心及东方红航天生物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2009年还通过人造卫星将1公斤的种子免费搭载进入太空。在太空新品种交接仪式现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育种中心负责人交给李忠5大类26个品种的太空种子,包括太空葡萄、航天茄子、太空葫芦、航天辣椒等。   
  目前基地规划面积1000亩,已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500亩,其中太空育种的面积有一百多亩。目前,航天品种的效益在李忠种植的航天果蔬上已经体现。通过太空种子种出来的果蔬优势明显,比如太空葡萄,病害少,果粒大,糖分高,口味好,市场销售特别抢手。根据航天育种专家的检测,由于基因没有变异,这些蔬菜都是安全的。    来源: 农民日报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