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业科研专项樱桃产业项目全面启动

时间:2010-01-12    作者:管理员    点击:7633次
    摘要: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技“樱桃产业主要障碍因素攻关研究”项目被农业部立项。



    前不久,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技“樱桃产业主要障碍因素攻关研究”项目被农业部立项。项目主持单位是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协作单位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5家大学院所组成。该项目实施周期5年,获财政部财政资金支持3044万元。该项目的申报成功,标志着农业部对樱桃产业的重视和支持,同时也表明烟台大樱桃的科研、生产在全国的位置。
  近几年,烟台市农科院选育的美早、黑珍珠、早生凡、萨米脱、砂蜜豆、斯帕克里等16个优良品种通过省级鉴定,13个品种通过省级审定,这些品种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并成为各地的主推品种。
  樱桃是北方落叶果树中经济效益最高的树种之一,亩收入可达2万元左右,有“黄金种植业”之称、“宝石水果”之美誉。在烟台市,樱桃成为继苹果之后的第二大水果,面积已达2.3万公顷,成为区域农业发展的特色产业。
  在樱桃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多种障碍因素,制约产业整体提高,亟需攻关解决。一是主推品种不明确,品种布局不合理。二是大果型、自花结实优良品种缺乏,自主创新品种少。三是病毒病、流胶病、根瘤病、根茎腐烂病普遍发生,危害严重。四是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滞后,主推技术尚未完善。五是花期霜冻害、果实裂口时有发生,影响樱桃稳产、稳收。为尽快研究解决上述障碍因素,该课题组制定了“樱桃优良品种和抗性砧木选育,全国适栽区域规划,樱桃脱毒、检测与苗木快繁技术,标准化生产栽培技术体系建立与示范推广”等研究内容、目标及具体实施方案。  来源: 三农在线--农民日报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