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与海南省联合建设南繁科研和种子生产基地

时间:2012-05-09    作者:管理员    点击:7663次

中国新闻网讯   中国农业部与海南省政府3日在海口签订《关于加强海南南繁基地建设和管理备忘录》,力争到2015年建成5万亩高标准南繁科研基地及相关配套设施,到2020年建设10万亩南繁种子生产基地。

  中国农业部相关官员表示,与海南省政府签订此项备忘录,旨在共同规划好、建设好、利用好、保护好海南农作物种子南繁基地,提高南繁种子检验检测、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隔离和转基因安全监管等能力。

  海南省农业厅厅长肖杰介绍说,海南南繁基地在中国农作物种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新培育的农作物新品种约80%经过南繁基地的选育。每年冬春季节,全国约5000名科学家、技术员聚集海南育种、制种。2011年,南繁基地为全国提供水稻、棉花、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种子3500万公斤。其中,水稻制种提供的种子可生产500多亿公斤水稻,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约10%

  根据双方签订的备忘录,中国农业部与海南省政府共同加强南繁管理工作。海南省国土管理部门协调三亚、陵水、乐东等市县,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适宜实施农作物种子南繁的区域,规划15万亩南繁用地。其中,5万亩为南繁科研基地,主要用于科研育种、种子管理和生物安全防控等;10万亩为南繁种子生产用地。南繁所用耕地划定为基本农田,实行严格保护。加强南繁转基因材料安全管理及植物检疫,确保海南生态安全。加强外来物种监测,有效应对有害生物入侵。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