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展开50种农产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

时间:2009-02-10    作者:管理员    点击:1160次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董峻)继先期启动水稻等10种农产品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试点后,我国又相继启动了大麦、高粱、马铃薯等40种农产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至此,我国已全面展开这项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为主要目的的重要科技支撑计划。部分农业科学家表示,此举标志着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制约我国农业科技创新的资源分散等“瓶颈”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记者12日在农业部和财政部联合召开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2007年,农业部、财政部共同启动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选择水稻、玉米、小麦、大豆、油菜、棉花、柑橘、苹果、生猪、奶牛10个产业开展技术体系建设试点,针对每个大宗农产品设立一个国家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并在主产区建立若干个国家产业技术综合试验站。

    目前全面开展的5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共设50个产业技术研发中心,聘用50个首席科学家,涉及34个作物产品、11个畜产品、5个水产品。为此,中央财政2008年共投入了9.675亿元专项资金。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说,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体系,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我国目前体制下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的新机制。今后要以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为突破口,着力强化农业科研的合作,加快创新农业科技体制机制;着力强化科研与推广的衔接,努力促进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表示,中央财政将全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又好又快地建设发展。为此,中央和地方需要创新管理,上下联动,充分发挥体系的吸纳和辐射作用,推动中央和地方条块结合,跨行业、跨区域、跨领域科研力量的协作,推动体系对现有条件和资源的整合利用,推动产业技术体系与科技推广体系的衔接以及体系成果的示范带动作用。

    参加会议的部分科学家认为,建立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有利于合理配置产业发展各个环节的科技资源和研发力量,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有利于加强与科技计划、产业基地建设等其他资金的衔接,避免重复交叉,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