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抗虫水稻新品种培育”课题在华中农大启动

时间:2009-02-22    作者:管理员    点击:1188次
    楚天都市报(谈海亮;金安江)不用施农药,本身即能杀灭害虫,拥有如此神奇本领的水稻开始培育。近日,涉及上亿元资金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转基因抗虫水稻新品种培育”课题在华中农大启动。

  据该课题第一主持人、华中农大生科院教授林拥军介绍,目前已培育成功的“转BT抗虫水稻”,其转入的基因是从名为苏云金芽胞杆菌(BT)的细菌身上分离出来的,对螟虫等鳞翅目害虫具有天然且专一的毒杀作用,但对人体安全无毒。自上世纪60年代起,用BT开发的生物农药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人们常听说的无公害蔬菜就是用这类农药来防治虫害的。

  他说,课题组前期已有了良好的研究基础,在转基因技术、新的抗虫基因的开发、转基因材料的创制和积累,以及转基因基地建设等方面进展顺利;转BT抗虫水稻已完成了严格的安全评估,但在拿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安全证书前,还不能称之为水稻新品种,只能叫水稻材料。

  据介绍,抗鳞翅目昆虫的水稻只是“转基因抗虫水稻新品种培育”课题的一个部分,课题组希望通过15年左右的努力,最终培育出能抗更多农业害虫、适应不同产区的水稻新品种。

  据有关部门统计,螟虫、稻飞虱等害虫对水稻生产危害严重,可导致水稻大幅度减产;我国每年用在水稻上的杀虫剂用量近30万吨,金额50亿元以上,不仅增加了农民生产成本,还威胁着人体健康和环境安全。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