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在新疆启动

时间:2009-02-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1272次
    新华社讯:经农业部审核批准,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建设2月21日在新疆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我国绒毛用羊产业将得到全面、系统的技术支撑。

  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由4个功能实验室和15个综合实验站组成。负责这一技术体系的首席科学家、新疆畜牧科学院研究员田可川说,这一体系将从生产到消费、从研发到市场各个环节对绒毛用羊产业进行应用性、应急性和前瞻性研究,全面提升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增加农牧民的养殖效益。

  新疆是中国最大的细羊毛产区,细羊毛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其中近四分之一为细度低于21微米的优质细羊毛。在绒毛用羊培育技术上,新疆目前已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过去50多年中,新疆畜牧科学工作者培育出新疆细毛羊、中国美利奴羊等多个世界知名的优良品种,当地优质种公羊源源不断输送到全国各地。

  绒毛用羊产业是广大农牧民赖以生存的主要产业,但长期以来,由于农业科研领域存在条块分割、资源分散、低水平重复等问题,畜牧科技难以普及推广,国内羊毛、羊绒的产量和质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农牧民的养殖效益很难进一步提高。

  为解决这一产业进一步发展面临的技术和市场难题,农业部近期决定,依托新疆畜牧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31家科研院所及重点企业,建立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并将其纳入我国建设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支持范畴。

  为提升我国农业科研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争取我国在国际农业产业体系分工中的有利地位,2007年,农业部、财政部、科技部等9部委提出了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案。这一方案确定,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要按照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依托具有创新优势的现有中央和地方科研力量与科技资源,以农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建设从产地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从研发到市场各个环节紧密衔接、环环相扣、服务国家目标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