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农科院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0-11-01    作者:管理员    点击:7687次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增强党务政务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建立健全群众监督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各级党务政务公开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力保障条例》、基层组织条例为依据,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促进社会公平、和谐为宗旨,切实加强单位内部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科研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为全市农业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二、基本原则

   (一)服务大局、促进发展。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努力营造科学发展和协调发展的良好环境,确保党务政务公开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二)依法依纪、有序推进。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党纪等有关规定,加强对党务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确保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三)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将激励、约束与监督相结合,将党员群众的要求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科学把握党务政务公开的共性要求和个性特点,以党员群众满意为标准,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科学规范、突出重点。规范党务政务公开内容,公开结果公平公正。

     三、公开的内容

    以全院的中心工作、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内容为重点,凡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其它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以及本单位党员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国家秘密的均实行公开。
党务工作方面

    1、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工作职责。

    2、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及完成情况。

    3、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及完成情况。

    4、党课教育和支部党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5、党支部成员基本情况及工作分工。

    6、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情况。

    7、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整改情况,民主评议情况。

    8、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重要情况通报和重大事项报告等规定的执行情况。

    9、受理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群众来信来访及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查处情况。

    10、干部推荐、选拔、培养、任免、交流及任前公示、干部评先、职称评审、奖励、处分情况。

    11、党员发展、积极分子培养考察、预备党员转正等情况。

    12、党费收缴开支情况。

    政务工作方面

    1、院领导分工情况。

    2、院重大决策情况,包括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计划,重要工作部署等情况。

    3、年度预、决算、经费审计和内部财务收支情况。

    4、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5、干部选拔任用、工资调整、年终考核及奖惩、评选先进等情况。

    6、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四、党务政务公开的程序、时限

    1、审批程序。由委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拟公开事项,填写党务政务公开事项审批单,报委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2、执行程序。办公室将审核批准后的公开事项,按照规范程序按时进行公开。

    3、意见反馈程序。公开期间,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反映意见、建议,并将意见、建议反馈给有关领导及相关科、室进行研究落实,并说明情况。

    4、公开时限。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政策文件类固定公开;常规性工作视情况分别按月、季度、半年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即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工作,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

    五、公开形式及范围

   (一)设立公开专栏。适时向全院干部职工公布公开内容。

   (二)网上公开。利用网络向社会及农业系统公开。

   (三)公开范围。党务政务公开的范围:根据实际情况,党务政务公开的范围确定为以下三个层次:社会公开、院机关全体党员、院全体干部。党务政务公开内容在哪个层次公开,由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决定。

    六、党务政务公开制度

   (一)党务政务公开的内容审批制度

    1、党务政务公开的内容必须确保真实、准确。

    2、党务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时限) 由相关部门提出,经党务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研究、审核,监督小组组长签字批准后,由办公室负责实行公开。未经批准的项目,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开。

    3、党务政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准确,由提供公开内容的部门负责。

    (二)党务政务公开信息处理制度

    1、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意见箱。

    2、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党员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馈的意见、建议,报党务政务公开监督小组。重要问题应请示党务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后解答。

    3、党务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要高度重视收集整理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研究落实,并将结果反馈给有关人员,并说明情况。

    4、对于反馈的意见、建议,经研究需要调整的,将处理结果反馈反映人,调整后的内容重新进行公开。

    (三)党务政务公开督办制度

    1、党务政务公开督办工作,由党务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

    2、党务政务公开的内容一经确定,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公开。

    3、对于反馈的意见、建议,经研究需要调整的,要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反映人,调整后的内容要重新及时公开。

    (四)党务政务公开档案管理制度

    1、党务政务公开的资料应归档保存。

    2、归档资料包括:公开的内容;通过各种形式收集、归纳、整理的意见、建议;整改意见;反馈结果。

    3、党务政务公开资料归档保存工作,由党务公开监督小组指定专人负责。

    4、党务政务公开资料归档工作的具体要求,按照档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执行。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