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一个优质专用小麦新品种

时间:2011-08-09    作者:管理员    点击:8640次

鄂麦15原系名94-5036,是襄阳市农科院采用阶梯式聚合杂交选育而成的优质小麦新品种。该品种集优、丰、抗于一体,2000年8月经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命名。专家们赞誉鄂麦15是全省第一个达到优质中筋小麦品种品质标准的新品种,填补了湖北省优质专用小麦品种的空白,是生产优质馒头粉、优质面条粉和优质饺子粉的理想品种。
一、品种主要特点:
1、品质优:经农业部谷物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鄂麦15达到了国家专用小麦品种中筋品质标准(GB/17320-1998),其籽粒蛋白质含量14.06%,湿面筋含量36.2%,沉降值31.4mL,吸水量60.42%,稳定时间4.2min。
2、丰产性好:该品种分蘖出生早,分蘖力强,成穗率高,易争足穗,株高90-95cm,茎秆中粗。穗纺缍型,长芒、白壳、红粒、角质,籽粒饱满。穗大粒多,每穗36-42粒,千粒重42g左右。生育期比鄂恩1号晚熟1-2天,熟相较好。1997年在襄阳市原种场创湖北省小麦区试历史528kg/亩的高产记录。2000年在南漳县原种场面积为300亩的生产试验中,经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测产验收,理论亩产358.9kg,折合亩产305.1kg,比华麦8号增产5.2%,在历史罕见的大灾之年,展示出了良好的丰产潜力。
3、综合抗性强。经湖北省农科院植保所和各区试点鉴定,鄂麦15属多抗性较好的品种。高至中抗条锈病、白粉病、中抗纹枯病,对赤霉病轻至中感,抗扩展力强。同时,多年生产实践表明,该品种抗寒性、抗旱性和抗穗发芽能力均较强。
二、栽培技术要点
根据鄂麦15的品种特性及各地高产栽培实践,鄂麦15亩产400kg以上产量结构一般是每亩有效穗26万左右,每穗38-40粒,千粒重40-42g,其栽培技术要点有:
1、适期早播,优化群体。该品种适宜播期为10月中下旬,适期早播的每亩基本苗12-14万,高产田的冬前单株茎蘖数达3-4个,每亩总茎蘖数应为45-50万,最高茎蘖数不宜超过70万,成穗率45%左右。
2、合理运筹肥料,配方施肥。根据地力和产量计划控制好施肥总量,其中氮肥80%做基肥,20%作追肥,磷、钾肥根据实际需要科学搭配并全部作底肥施用。
3、搞好病、虫、害防治。根据病虫测报,注意病虫害流行趋势,重点搞好纹枯病和条锈病防治,并因时因地制宜搞好综合防治。
4、搞好化控防倒
起身拨节前施用多效唑、缩节胺等化学调控剂控旺、促壮、防倒。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