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发布落实一号文件细则

时间:2014-01-22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49次

  为落实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昨天,农业部网站发布《2014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意见》。文件将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放在首位,同时要加快种业改革与发展。

  扶植种企做大做强

  根据农业部发布的意见,面对多发重发的自然灾害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积极构建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文件着重提出,今年将加快种业改革与发展,强化种子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公益性科研单位与其所办种子企业脱钩,加快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开展重点作物品种联合攻关。扶持种子企业做大做强,推动育种人才、技术和资源向企业流动,发挥现代种业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推进种子生产基地建设,重点支持甘肃、四川、海南等国家级制种育种基地和制种大县建设,鼓励制种企业建立规模化、机械化制种基地。推行种子企业委托经营制度,强化种子全程可追溯管理。筹备开好世界种子大会。

  完善农机购置补贴

  在促进农机装备水平提升和结构优化方面,文件强调,要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继续推进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加大对水稻插秧、玉米收获、粮食烘干、深松整地等重点机具补贴力度,加快培育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机化社会服务组织。

  农业板块或迎利好

  国泰君安证券网络金融部首席投资顾问赵欢认为,农业部发布落实一号文件细则,更加凸显了农业的重要性,政策面的发力可能为农林牧渔板块带来新一轮的主题投资机会。一年之计在于春,建议提前布局春耕行情。投资者可从6方面关注机会,农业机械、农田水利、生物育种、化肥农药、养殖、饲料。操作上,规避近期涨幅较大个股,关注政策受益股。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