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办有关负责人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热点问题

时间:2014-01-23    作者:管理员    点击:7492次
        在1月22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向公众介绍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关于粮食安全、农业资源休养生息、农产品目标价格等方面的热点问题。

  我国谷物生产基本自给

  国际上并不把大豆统计在粮食里。中国的粮食统计,除了谷物外,还包括大豆和薯类

  “前年,我国进口的粮食总量是8024万吨,其中大豆约5838万吨。去年进口的粮食数量估计在9000万吨以上,大豆约占6300多万吨。”陈锡文说,尽管粮食进口在增加,但分析进口粮食的品种结构,最主要的是大豆,谷物仍处于基本自给状态。

  “粮食的统计口径,国际和中国的有所不同。”陈锡文说,国际上并不把大豆统计在粮食里,粮食只讲谷物,即小麦、稻谷和玉米。中国的粮食统计口径,除了谷物外,还包括大豆和薯类。如果单算谷物,中国进口的数量并不大,前年进口的数量是1398万吨,去年大概是1500万吨。去年我国粮食总产12000亿斤以上,测算可知,进口的谷物相当于国内生产谷物的比重不到2.7%,从这个角度来讲,现在谷物仍处于基本自给状态。

  一号文件强调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陈锡文分析说,谷物和口粮之间的差别在于玉米,玉米主要用做饲料和工业原料,真正用在口粮上还比较少。因此讲“谷物基本自给”是考虑到玉米因素,讲“口粮绝对安全”主要是说小麦和大米。当前小麦和大米两者进口占比大约为2.5%至2.6%,这并不是国内产能不够。小麦进口主要是品种调剂的需要。大米进口主要是价格因素,近几年东南亚的大米价格比国内低得多。可能今后更多需要进口的品种是大豆,以后玉米的进口也会适度增长。
      适度推进农业资源休养生息

  对过度使用的农业资源进行休养生息,该改种的就改种,该退耕还林的要退耕

  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但生态和环境的代价也非常大。一方面,水土资源已经绷得很紧。我国人均耕地面积比历史上的高水平还低很多,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另一方面是环境的代价较高。目前我国化肥的使用量世界最高,大约5800万吨,亩均使用量也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此外,还使用了180万吨农药和240万吨农膜,这些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土地污染和地力下降。

  唐仁健说,基于以上方面,提出对过度使用的农业资源进行休养生息,具体有以下考虑:一是该改种的就改种,主要是指对土地的重金属污染、化肥农药过度使用的土地,并优先解决重金属污染过重的情况,主要是在南方的一些稻区,要适当改种。二是该退耕还林的要退耕,比如很多超过25度的陡坡地。对于华北地区地下水漏斗区,比30年前的地下水位要低到30米至50米,这样的地区要采取综合治理。总体上讲,农业资源休养生息要从粮食安全出发,注意力度和节奏,适度推进。今后随着财力增强,可以加大治理的面积和力度。


      今年将试点粮食目标价格制度

  要制定目标价格,既要考虑国内的供求,也要考虑国际市场价格

  “现在的粮价决定机制,主要是政府制定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价。这主要考虑3个因素,即粮食生产成本、农民合理利润以及市场供求关系。”陈锡文说,一号文件提到目标价格制度,其制定的原则当然也必须考虑农民的利益和生产成本,但更多要考虑市场的供求。“以往一些产品生产出来之后,由政府制定的价格市场不接受,而由政府自己来收,导致库存不断增加,最终也是不可持续的。所以要制定目标价格,既要考虑国内的供求,也要考虑国际市场价格。”

  我国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到现在已是第11年了,也积累了一些矛盾,因此改革的方向就是从单纯的制定最低价格和临时收储政策转向逐步实行目标价格制度。陈锡文介绍说,从中央的安排来看,今年对一部分品种先行试点,主要是新疆的棉花和东北、内蒙古的大豆。这两个品种过去没有纳入最低收购价格的范围,都是实行临时收储价。今年这两个品种将先行试点,目前正在制定具体方案。

      转基因育种上市必须严格审核

  我国真正推出的转基因食用农产品非常少,小西红柿、彩椒等蔬菜都不是转基因产品

  转基因农产品的安全问题是舆论关注的热点。陈锡文说,从目前的情况看,全球的转基因育种,真正为了提高产量的还不太多,主要是为了增强它的抗病虫害能力,这样可以减少农药的使用量,更好地保护环境。在中国,真正推出的转基因食用农产品非常少。尽管我国是世界上转基因农产品播种面积比较大的国家,但主要种植的是非食用的转基因棉花,食用的农产品中只有木瓜一项。目前市场上的小西红柿、彩椒等蔬菜都不是转基因产品。

  陈锡文表示,中农办对于转基因产品和技术的态度是:第一,分子级育种技术是全球生命科学的前沿技术,作为农业大国,中国在这方面不能落后,所以在科学研究上,必须赶上世界前沿水平。第二,转基因育种要上市销售必须经过极其严格的审核,只有确保它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的时候,才可以批准上市。第三,一定要让消费者有充分的知情权。销售的转基因农产品或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农产品必须进行标注,之后买或不买,由消费者自主决定。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