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农科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4-02-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7639次
    根据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要求,结合市农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紧密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状况,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全院广大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更好地调动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积极性,为建设全国地市级一流科研院所、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查找和解决的重点问题
    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一是要着力解决学风浮躁、学术失范的问题。通过查找这方面问题,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抵制各种形式的学 术腐败和不良学术风气,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二是要着力解决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不合理不规范、科研成本过高等问题。通过查找这方面问题,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和课题设置,严格规范项目资金开支,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三是要着力解决院所机关服务意识不够强、工作不够实、效率不够高的问题。通过查找这方面问题,切实做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力争把每一项工作做深、做透、做到位。建立以科技人员和 服务对象满意度为标准的服务评价机制,深入了解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所忧所急,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为科研工作创造条件、优化环境、营造氛围。四是要着力解决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中存在的缺乏责任心事业心、工作不作为、精神懈怠、安于现状、不坚持原则等问题。通过查找这方面问题,引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牢固树立勤奋敬业、敢抓敢管、务实清廉的观念,增强院所领导的责任意识,构建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管人机制,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严格干部管理监督机制,为我院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参加对象及时间安排
   市农科院院属单位党支部、机关(班子和各科室)和全体党员为本次教育实践活动对象,重点对象是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涉及人、财、物、项目等关键岗位人员 。
活动时间从2014年2月开始,2014年9月底基本完成。不分阶段、不搞转段,活动内容没完成、活动效果没达到要求就不进行下一步内容,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统一部署、统筹协调、依次推进,合理安排、有序进行。
    四、方法步骤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深入动员部署。主要是通过思想发动和工作部署,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2月9日,参加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党员会议,2月11日,召开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王君正书记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成立组织机构,组建了工作专班。2月17日,院党委研究确定我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将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院党委书记做动员讲话,市委第十九督导组负责人提出要求。市委第十九督导组将于动员大会后组织对院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2、深化“学、讲、评”,抓好学习教育。重点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有关党的群众路线论述,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采取集中学、自主学、分散学等形式。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一次“创特色、建强院”集中研讨,院党委书记上一堂关于作风建设的党课和怎样做好科研创新的讲座,邀请专家举办一次群众路线专题报告会,倡导党员干部撰写一篇学习体会,使群众观点入脑入心。
   3、继续深化“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去年下半年,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市农科院开展了以“践行宗旨,争做好干部”为主题的“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院机关人员与科研一线联系更紧了,科研课题与农业实际联系更紧了,科研成果转化与农民的需求更紧了,极大地提升了科研单位在农村、农民心中的良好形象。现在要把大讨论活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有效载体,充分运用大讨论活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创特色、求实效。
   4、开展群众期待大家谈。在思想发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通过民主恳谈、座谈交流、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等途径,广开言路认真倾听科研人员的心声,推动我院创新发展;召开一次由退休干部代表、各党支部书记、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等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在院网站开辟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征集广大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在办公楼一楼设立意见建议箱,在人事科设立举报电话,电话号码:07103085009。
   5、开展走访调研。围绕学科建设、青年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行调研,走访我院建立的科研示范基地。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个人分工,开展走访活动,面对面征求一线科研人员意见和建议,解决一些在日常科研工作、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以“照镜对标、作风体检”为主线,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已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开展“四查四看“活动。重点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二十一条意见,深入开展“四查四看”自查活动,通过“查思想认识,看是否树牢了群众观念、站牢了群众立场;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深入基层、贴近科研人员,工作是否扎实有效;查方式方法,看是否为群众所接受、真正受群众欢迎;查活动成效,看哪些问题没有解决、又产生了哪些新问题”,细找不足,着力改进。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院党委领导班子在认真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的精神,严肃认真、坦诚相见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院党委书记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前,院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班子成员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和诚恳的相互批评,会后根据民主生活会情况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并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院党委民主生活会全程接受市委督导组的检查指导。
    3、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支部为单位,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都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组织生活会上汇报思想,查找不足,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通过学习交流不断强化党员的群众路线观念,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自觉性。院党委成员分别联系1-2个党支部,并对联系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进行检查指导。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坚持把院党委及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个人整改和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面上突出问题集中进行整治结合起来,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做到立行立改、取信于民。针对查摆的问题,院党委将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明晰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院党委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整改落实全程向党员干部公示,晒问题、晒整改、晒绩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积极献计献策,身体力行。
    2、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二十一条意见,严肃纪律,改进作风,改善服务。对各类会议、文件进行清理,精简合并,提高效率。整改院班子成员、机关科室服务科研一线意识不强、工作不够实的问题。着力提能增效,整顿工作纪律,着力解决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中存在的缺乏责任心事业心、工作不作为、精神懈怠、安于现状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格“三公”经费使用。
   3建立贯彻群众路线长效机制。结合我院实际,认真梳理和总结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调查研究等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完善和建立我院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情况,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4搞好活动总结,接受群众评议。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的整改方案在全院公布接受科研人员监督。集中教育活动结束时,要对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届时由市委督导组组织对院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五、相关要求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全院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真正把此项工作抓出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实打实开展。成立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余华强同志任组长,党委其他成员任副组长,院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冯鹏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从院纪委、人事科、办公室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领导,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做好与督导组汇报、沟通、衔接工作,加强对全院开展活动的督促指导,认真抓好各个环节工作的落实。要用好的作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空”、“不虚”、“不偏”,健康有序开展。
    (二)注重统筹兼顾,着力解决实际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务求解决实际问题,力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把听取意见、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于活动的始终,整个活动要与正在开展的“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与院领导班子和科室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科研的能力和水平结合起来,与科研人员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服务“三农”能力结合起来,以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学科建设、团队创新、成果转化等各项工作的落实,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加强宣传引导,大力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活动简报、宣传栏、网络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上级有关指示,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