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农科院专家指导宜城农户应对小麦早穗

时间:2014-03-21    作者:管理员    点击:7692次
    3月6日,襄阳市农科院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平台收到湖北电视台《垄上行》栏目组转发的咨询短信---“湖北襄阳农民朋友短信求助,还未到小麦抽穗时间,问我的小麦快抽穗了,怎么办?”。看到信件后,襄阳市农科院小麦试验站迅速通过电视台与宜城市种麦大户肖女士取得联系,询问了基本情况,3月10日襄阳市农科院农技推广研究员陈桥生、小麦试验站站长凌冬会同宜城市农业局、植保站、推广中心的农业专家一行6人驱车120公里进行实地调查。
   肖女士在宜城市流水镇黄岗村租种荒坡地800余亩,种植小麦300余亩。早穗地块种植的品种为先麦8号,位于坡地一侧,面积30多亩,麦田为红棕壤半粘性土质,前作花生,无灌溉条件。2013年10月28日机械条播。田间实地查看可见:平缓和低洼地段麦苗分布均匀,生育正常,旗叶刚刚漏尖;而陡坡地段缺苗严重,植株矮小,几乎没有分蘖,株高约15公分,目前大部麦苗处于孕穗期,已见穗麦株约占0.5%。剥茎穗检尚无明显冻害。
   根据实地调查以及种植户所反映的情况,我们给出了三点调查结论: 1、早穗系土壤过于瘠薄所致,属植物的应急反应现象。2、早穗与品种无关。3、不排除种子发芽率低等种子质量问题,也不排除整地、播种质量问题。建议农户密切关注天气,如有低温预警,可提前2-3天喷一些生长调节剂或者在土壤墒情好时追施以磷钾为主的复合肥,以增强其抗寒性。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农科院按照《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积极开展走访和调研活动,面对面听取他们对农业科研工作、科技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截止3月20日,共征求意见和建议三大类33条。在科研工作方面,主要包括要根据襄阳实际,多培育抗旱性强、适应性广的农作物新品种;科技服务中,良种要和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配套;加强对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户的培训;科技人员下基层要次数多、时间长等。市农科院边查边改,特别在科技服务方面,有效利用信息平台,加强与农业园区和种植大户沟通联系,积极为他们提供科技服务。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