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桃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0-02-22    来源:湖北省农科院    点击:10492次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病毒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湖北省桃生产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为做好“抗疫情、保春耕”,我们编写了疫情防控期间我省桃生产管理技术要点,以指导当前我省桃生产。
    一、疫情对桃生产管理的影响
    此次肺炎疫情对季节强的果树也有一定影响,虽然果树生产周期较长,但季节性很关键,尤其是桃等落叶果树处于休眠期的后期,如果疫情继续持续下去,随着气温的升高,桃树开始萌芽、开花、结果,各项技术管理如不能及时开展,就会严重影响到本年度生产进展和产量,桃树苗木不能按期出圃会造成积压浪费,当年苗圃不及时进行管理,会影响当年的桃苗繁育;新建果园不能及时定植,造成季节耽误;春季果树园不能进行清园,可能会造成病虫害流行,造成整年的损失,如果疫情在20天内结束,可能影响较小,如果持续则对今年的影响就比较大。另外,如果疫情继续,生产所需要的农药、化肥等农资不能及时得到采购,果园的管理用用工不能得到保证,同样对今年的果树生产、果品销售等影响较大。
    二、前形势下桃生产管理措施
    (一)做好桃园病虫害防控:及时清理果园的枯枝、落叶、杂草;早春桃芽开始膨大露红前喷3~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45%晶体石硫合剂30倍或30%松脂酸钠水乳剂8~15倍液,防治桑白蚧等病虫源;落花后注意防控蚜虫、桃一点叶蝉、梨小食心虫、缩叶病、穿孔病、褐腐病、炭疽病、疮痂病等,药剂可选用10%吡虫啉1500倍、22.4%螺虫乙酯4000-5000倍、2.5%溴氰菊酯乳油1500~2000倍、1.8%阿维菌素乳油3000倍、70%甲基托布律可湿粉剂800倍、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000-1500倍、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800倍、70%代森锰锌湿性粉600倍液等。
    (二)及时定植建园,新建桃园及时定植,湖北地区桃树不晚于3月上旬。
    (三)加强果园春季管理:及时抹除砧木上萌芽、多生芽、背上芽、过密芽,桃树抹除背上芽,如未及时抹芽,要及时疏除。4月下旬-6月下旬及时进行夏季修剪,防止内膛阴闭。坐果不好的品种要保花保果,人工授粉或开花前后喷施0.3-0.5%硼肥,坐果较好的品种在花后2-4周进行疏果,大果型品种如锦绣、春美的中长果枝留2-3果,短果枝留1果,小果型品种如早熟油桃可适当多留果实;果实膨大期每亩施10~15kg的硫酸钾复合肥;栽植带可覆盖黑色园艺地布或银黑双色地膜,行间人工种草如印度豇豆、三叶草、花生等,也可以自然生草。
    三、疫情防控下对桃生产的建议
    (一)做好生产准备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新媒体及时关注疫情信息、产业动态、货运物流和农业气象等信息,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预订农资及送货上门等方式,做好各项生产准备工作。
    (二)做好安全防护: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果园务工人员必须测量体温,须正确佩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多人在同一块区域内操作,在公共区域配足洗手液、消毒液等卫生物资,生产工具专人专用,定时消毒。
    (三)技术指导:疫情防控期间鼓励专家团队、农技人员、经营主体运用互联网、电话等进行远程技术指导和培训,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
    四、联系单位: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树茶叶研究所
    联系人:何华平
    联系方式,18963954011(微信同号),邮箱:hbgchhp@163.com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