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砂梨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0-02-22    来源:湖北省农科院    点击:10113次
    湖北省砂梨种植面积为45万亩左右,2019年砂梨平均产量为47万吨。目前湖北各地正处于新冠肺炎防控关键时期,也是砂梨春季栽培管理的重要阶段。省农科院果茶所为实现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同时落实湖北省防控指挥部的有关文件精神,,在打赢疫情狙击战的同时,也要抓好田间管理工作。为做好“抗疫情、促春耕”,我们编写了疫情防控期间我省砂梨生产管理技术要点,以指导当前我省砂梨生产。
    一、疫情对砂梨生产的影响
    (一)疫情影响梨苗木定植。请工难影响起苗和移栽,车辆通行不便影响苗木异地发送。
    (二)疫情影响梨园春季管理。人员流通不便影响梨园的清园消毒、刻芽、授粉、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等管理工作。
    (三)疫情影响农资防护物资购买和农用机械租赁等。肥料、农药、果袋等农用物资储备不足,运输不便,基本防护物资急缺。
    疫情影响现场技术指导与培训。
    二、当前形势下砂梨生产管理措施
    (一)建园和苗木定植。确定要建园尽可能提前规划联系,确保苗木定植时间和保证技术措施实施。
    (二)春季清园。清理病虫枝、病虫果并拿出果园集中烧毁。萌芽前喷3~5波美度石硫合剂液体或45%晶体石硫合剂30~50倍液。
    (三)其他管理。未完成冬季修剪工作的抓紧时间完成;花期和幼果期注意授粉和疏果套袋、病虫害防治。
    三、疫情防控下对砂梨生产的建议
    (一)密切关注疫情、产业、物流等信息
    各地农业部门、各经营主体应当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新媒体及时关注疫情信息、产业发展动态、货运物流和农业气象等信息,做好各项生产准备工作。
    (二)做好安全防护及农资准备
    农事活动前,必须开展梨园工人疫情防护培训,在公共区域配足洗手液、消毒液等卫生物资,生产工具专人专用,定时消毒;用工应尽量利用当地人员,并实行分散出入,梨园务工人员必须测量体温,须正确佩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多人在同一块区域内操作,人与人之间操作须间隔两行距离。备好肥料、农药、果袋等农用物资,并加强果园各功能区清洁消毒隔离等工作。务必在正规渠道购买农资,可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预订农资及送货上门等方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
    (三)采用远程方式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
    疫情防控期间鼓励专家团队、农技人员、经营主体运用互联网(微信、QQ)、电话等进行远程技术指导和培训。
    四、联系单位: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树茶叶研究所
    联系人:胡红菊
    联系电话:13971356483(微信同号),邮箱hongjuhu@sina.com,QQ947460699。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