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时节疫情当前农科院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线上农业技术培训

时间:2020-02-22    作者:管理员    点击:3401次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为了不误农时,连日来,市农科院、襄州区农业农村局联合襄阳田管家农业公司根据当前实际和农民需要开通了微信线上培训和微信“多群同播”微课,使农民在家也能实时学习知识,掌握技能。
    2月13日和15日,我院玉米专家李有明两次应邀在线上利用网络给农民分别讲授《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如何抓好春耕备耕和在田农作物田间管理》《玉米高产栽培技术》。采用微信群和“多群同播”的方式线上授课,听课人员多达26个农民微信群,惠及3000多人。农民可以在手机上清晰的看到授课内容,听的十分认真,在互动环节,农民积极提问,专家与农民实时交流,解疑答惑,气氛热烈。课后,襄阳“田管家”工作人员回访,大家一致反应李专家讲的好,这种培训方式好,实用方便简单直观,在家里、在地里都能听到专家讲课,还能够反复学习,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想学就能学,广大农民朋友时下非常需要。
    线上“微课”把农民“想听”的和“爱听”的结合起来,把“一人讲”和“众人讲”融合起来,使农技培训课程既实用又生动,激发了农民学习热情。授课内容除了传统的农作物种植栽培管理技术外,还积极关注农民当下最关心的问题;学习方式灵活新颖,老师授课的课件、语音都在微信群里,农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重复收听学习;参加微课培训的主体众多,受众群体广泛,不仅有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还有专业合作社、农资经营专业公司等;培训成本“低”,相较于传统的线下培训,微信“多群同播”模式,几乎“零成本”,老师在家利用电脑手机等授课,听课群众只需打开手机加入微信群,即可随时随地听课学习,符合当下疫情防控实际,减少接触又省力省钱。

    线上课程和“多群同播”微课作为新型农业培训的有益补充和延伸扩展,也是一种服务农民的创新实践,吸引着更多的参与者。据悉双沟已有400多名新型职业农民也如愿搭上了此次扩充知识技能的直快车。
(院办公室 张红)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