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上它,荒地变“金地”!鼓了农户腰包,美了昌平山林!

时间:2020-05-29    作者:管理员    点击:870次

  2018年,昌平区流村镇北照台在驻村第一书记李静的带领下,利用闲置土地试种中草药赤芍,带动村里34人就业,促进增收8万余元。 

  经过2年多的培育种植,今年5月,芍药花再次进入了花期。5月25日,记者来到流村镇北照台村的村西南边,赤芍花正竞相开放,紫、红、白色花海点缀着大片山林。 

  “我们村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年老的也干不动,北照台村十年九旱,久而久之,土地都变成荒地了。”村民陈瑞华说,“自从区农业农村局派驻了第一书记到我们村,让我们开始种植中草药,村里的老年人和低收入户来进行管理,能种能收,增加了不少收入。单靠芍药,我每年能多收3000多元。” 

  北照台村属于深山村,约有90%的土地被森林覆盖,山地面积比较多,但农用地少。由于水源稀缺、野猪出没,不适宜种植普通作物,林下土地基本处于闲置状态。2018年,北照台村在区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综合林下经济扶持政策、专家技术指导,赤芍种植、管理特点以及对劳动力投入和水分的要求不高等,采用“政府+企业+村集体”运营模式,依托流村镇北照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公司签订每公斤不低于20元的保底收购合同,将约50亩流转土地充分利用,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项目,种植了近20亩、共5万株赤芍。 

  据介绍,赤芍大概3到5年才有明显收益,人工栽培5年为1个生产周期。“中药赤芍不仅具有清热凉血,散瘀止痛的功效与作用,而且花和种子也可以进行售卖,如果种植和售卖顺利,小小芍药花,可以成就一个大产业。”李静说,经过两年多的试验,目前,北照台村的赤芍种植已经初见成效,带动村里34人就业,促进增收8万余元,预计明年赤芍每亩收入可以达到1万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想在种植赤芍的基础上,再补种一些赤芍或者其他的中草药,扩大中草药产业,并引入病虫害监测系统,提高中草药品质。”李静表示,后续会组织村民将剩余土地按照地块进行划分,按照开花期种植,实现旅游观光和特色种植相互促进,让中草药形成一种循环经济,也为以后的规模化发展打下基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