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515”行动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时间:2020-06-23    作者:管理员    点击:953次

  6月17日,湖北省召开院士专家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工作视频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湖北将进一步提高“515”行动的实效,转化一批重大成果,培养一批实用人才,遴选一批攻关课题,做强一批产业,使“515”行动成为湖北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加速器”,擦亮湖北这块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的金字招牌。

  据了解,湖北是农业科教大省,有涉农两院院士11人,“515”行动即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陈焕春、邓秀新领衔,在涉农高校、科研单位牵头组建15个科技团队,组织相关专家,对接联系15个湖北重点县(市、区),围绕水稻、园艺、油菜、渔业、畜牧等湖北优势特色产业,开展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行动。从2019年9月正式启动“515”行动以来,各位院士、专家和科技人员深入到对口联系的县(市、区),积极开展科技咨询、技术培训和成果转化,成效明显。

  湖北荆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荆门分会场介绍,荆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15”行动,在“515”行动的示范引领下,荆门全市高油酸油菜从无到有,现已发展20万亩,荆门市高油酸油菜从育种、种植、收购、加工到品牌打造形成了完整产业链,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高油酸油菜的产业化开发。

  下一步,湖北将建立科技服务合作双赢机制、建立科技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多方效益,促进“515”行动常态化。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将完善对口联系制度,一名厅级领导对口联系一个产业,服务一个院士团队,认真做好院士衔接、专家遴选、县市对接等组织管理工作,加大对“515”行动的经费支持力度,切实解决农业科技研发与成果应用“两张皮”的顽症,打造一批农科教紧密结合的典型示范成果,真正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农民尝到科技的甜头,让农村涌动科技的活力。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