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四个专家组赴粮食主产区指导抗灾

时间:2020-06-29    作者:管理员    点击:932次

  今年湖北省入梅时间早,局部降水频繁、强度大,对水稻、玉米等田间作物造成了不同程度影响。6月22日获悉,省农业农村厅已派出四个专家指导组,赴粮食主产区开展抗灾技术指导,确保粮食丰收。

  据了解,专家指导组奔赴江汉平原、鄂东南、鄂中北、鄂西四大片区,选择有代表性的县市区、乡镇,在关键农时和自然灾害高发期,有针对性开展技术指导。

  “全省降雨不均衡,今年梅雨季节较往年提前了一周,有效缓解鄂北旱情,但对鄂东南农业生产不利。”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副处长张琼华介绍。为了及时掌握农情,帮助抗灾,从6月8日起,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启动了灾情调度机制,实行一天一调度,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做到反应迅速,处置及时,应对有效。

  针对当前监利、石首、松滋等地雨水偏多、农田被淹受涝的情况,专家提醒农民尽快组织排水,减少作物受淹时间,及时抢收已成熟早稻、春玉米等作物,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脱粒晾晒一块,确保颗粒归仓。因灾绝产绝收的田块,要算好季节账、效益账,科学改种补种,弥补受灾损失。

  早在今年4月,专家分析预测,今年农业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农业防灾减灾任务艰巨。省农业农村厅第一时间制定了“科学推进防灾减灾确保粮食和农业丰收预案”,围绕汛期洪涝灾害、高温干旱、重大病虫害等自然灾害,部署应对措施,在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下,力争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