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持续暴雨 干群全力以赴抗洪救灾

时间:2020-07-03    作者:管理员    点击:1103次

   6月27日至28日,湖北省多地发生大面积强降雨。6月29日,据湖北省防办通报,据十堰市、宜昌市、襄阳市、荆门市、孝感市、荆州市、黄冈市、咸宁市、随州市、恩施州、天门市、神农架林区应急管理局报告,截至6月29日14时统计,6月27日以来强降雨过程造成上述12个市(州、直管市、林区)50个县(市、区)120.7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972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24.75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9.52千公顷;因灾倒塌房屋478间,不同程度损坏房屋2241间;直接经济损失10.95亿元。防汛历来是湖北天大的事。灾情发生后,湖北各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多部门及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积极开展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荆门北部,小时降雨量和24小时降雨量均创该地区有水文资料以来历史第一位,部分城区道路出现渍涝。6月27日下午,荆门市政府组织召开防汛会商会,要求荆门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汛工作,把中小型水库、万方大堰、山洪地质灾害作为当前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荆门沙洋县立即行动,要求全县在家四大家领导根据防汛责任分工全部下沉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各镇区党政负责人必须24小时属地值守。

  随州这轮强降雨雨量超历史同期60%,暴雨导致随州市各类大小河流水位快速上涨,一些地势低洼地带的房屋被淹。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随县均川镇等地现场指导救灾抗灾工作。在均川镇古均街,150多户居民房屋被淹,随县武装部和镇民兵应急分队20多人全力转移受灾群众。

  因雨势强、覆盖范围叠加,湖北省江河湖库水位快速上涨,6月28日至29日,洪湖等五大湖泊水位超汛限,1081座水库超汛限水位,沮漳河等河流部分河段超警戒,防汛形势日趋紧张。目前,沮漳河沿线宜昌当阳市所有行政村(社区),每公里布置30至60人进行巡堤查险,包括32名当阳县级领导在内的1.02万名二线劳力均已上堤值守,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6月28日11时,湖北省正式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为及时降低水位,腾蓄湖容,为后期湖泊防洪排涝做准备,湖北省水利厅近日签发调度通知,省管泵站鄂州樊口泵站、武汉金口泵站等相继开机排涝。

  湖北气象部门建议公众高度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做好防范;农田应及时做好排水,以防出现渍涝;出行人员需防范强降雨和雷暴大风天气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