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报道:防治近30年来最严重小麦条锈病——襄阳夏粮增产近6000万斤

时间:2020-08-10    作者:管理员    点击:1050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姜远海 通讯员 薛明俊 江伟兵

    7月底,襄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该市夏粮总产38.62亿斤,增产近6000万斤,增幅1.56%;单产平均686.5斤,增幅0.21%。

    “主导作物小麦遭遇近30年来最严重的条锈病,今年丰收来之不易!”襄阳市副市长张丛玉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襄阳是长江流域第一个百亿斤产粮大市,小麦种植面积占全省三分之      一,必须为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小麦条锈病30年最重

    襄阳市樊城区牛首镇黄丰村位于汉江旁,是小麦条锈病的“病窝子”。西北农林大学在这里安装自动监测预警系统,捕捉发病孢子。

    李拥军负责该系统的日常维护,每周邮寄孢子捕捉瓶。

    “去年12月6日,我在仪器附近发现了条锈病。”李拥军介绍,当时发现个别麦苗叶片颜色像铁锈,就蹲下来仔细看,发现叶片呈条锈病特征。于是迅速将病情上报。

    襄阳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黄朝炎介绍,小麦条锈病俗称“黄疸”,是一种靠气流传播的流行小麦病害。该病主要危害叶片及叶鞘,导致灌浆受阻,穗粒数减少,千粒重下降,一般减产20%至30%,最严重时几乎颗粒无收。

    “黄丰村发现的条锈病,是最早监测到的病例。”黄朝炎说,襄阳是全国小麦条锈病发展的过渡地带,位于冬春气流转换的“咽喉”位置;如果襄阳“失守”,黄淮海小麦主产区将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该市迅速组织县市和乡镇农技员下乡,开展田间病情、虫情普查,并宣传防治措施。

    普查得知,此次条锈病比常年早20天以上,相当于多繁殖一代;小麦全株发病是历年首次;到3月下旬,全市统计发生面积382.36万亩,占小麦种植面积近70%,沿汉江两侧100%发病。

    综合分析认为,襄阳今年小麦条锈病情况为1990年以来病情最重、涉及区域最广。小麦麦圆蜘蛛、小麦赤霉病以及油菜菌核病等均有不同程度发生。

    云上培训防治技术

    “你看,群里在讨论中稻螟虫、玉米草地贪夜蛾的防治,我刚推了一条草地贪夜蛾的防治规范。”

    曹邦志是襄阳市襄州区农技推广中心技术员,他点开“田管家技术交流1群”,向记者展示,“这个群为防治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群友在线交流农技知识已经成了习惯。”

    一般来说,针对病虫害防治,传统方法是举办培训班,向种田大户、新型农民、新型农业经济组织负责人集中传授防治技术,或安排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向农民讲授防病治虫要领。

春季,恰逢新冠肺炎疫情,不允许人群聚集,技术人员难以开展面对面技术培训。

    经过紧急研发,襄州区开发出多群同播小程序。他们将以往通过线下培训班建立的群串联起来,由技术人员在线讲课,以多群同播的方式,开展云上培训;技术人员授完课必须在线互动,并将课件上传群共享。

    2月11日开始,每天13时30分准时开训。开始,同时在线的只有300多人,很快增加到4000多人;同播的群由最初的2个,发展到35个。“多群同播”连讲7天,襄州区共有2万多人次参与培训。

    无人机灭病虫

    8月6日,襄阳鑫美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涂化平,带领3个机手,到襄州区龙王镇肖刘村,为秧田实施夜间喷洒作业。当天夜晚,作业面积121亩。

    飞防植保的无人机安装有北斗系统,可根据农户的指令,准确定位,昼夜作业。涂化平说:“防治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我们就采取这种方式,抢时间,快防治。”

“虫口夺粮必须遍地撒网。”襄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蒋朝晖介绍,小麦条锈病传播特性表明,如果以土地承包户为主进行插花式防治,病虫害会“按下葫芦浮起瓢”。

    襄阳市组织180家植保专业合作社,以村、组为单位,统一购药、统一配药、统一时间,投入喷杆式喷雾机、无人植保机1900台,开展统防统治。一些未能参与统防统治的农户,发动他们以村、组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抓紧防治。

    涂化平告诉记者,发动农民通过点单托管的形式做飞防植保,比农户自己喷施划算很多。通过托管植保,农户每亩每季包含人工费在内可省15元,并提高15倍工效,减少40%用药量。一般来说,农户只需要在群里或通过电话,向合作社等新经济组织下单托管,病虫害就能准确得到防治。今春以来,襄阳鑫美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业面积达3.6万亩次。

    据植保部门统计,襄阳市今年夏粮小麦条锈病防治面积1548.78万亩次,赤霉病防治面积549.58万亩次。

    “非常之年有非常之举,打了一场成功的夏粮丰收保卫战。”蒋朝晖介绍,襄阳市通过积极防治,挽回小麦产量损失占小麦产量的25%以上,只有1%左右的小麦田块发病较重,实际损失在2%左右,远低于5%的控制目标。

链接

    襄阳秋粮面积增加25万亩

    湖北日报讯 (记者姜远海、通讯员薛明俊、聂荣毅)根据襄阳市农情调度数据,该市今年秋粮生产面积642.8万亩,同比增加25.33万亩。

    据了解,襄阳市在蓄水相对较好、农业灌溉能够基本保障的地区,如引丹灌区、枣阳大岗坡、石台寺灌区等区域,引导农民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在蓄水缺口较大、供水无保障区域,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抢季节种植玉米、红薯、马铃薯等旱作物。其中,枣阳市通过调水、引水,秋粮面积同比扩大5.6万亩;襄州区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行统一生产资料供应、播种、管理、收割、销售、结算模式,引导农民扩种中稻2.87万亩。

    襄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蒋朝晖介绍,全市粮食作物总体上长势良好,后期若不出现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把握很大。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