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中药材课题组开展“科技闹春耕”助力 产业振兴

时间:2021-03-17    作者:管理员    点击:4221次
    本网(院中药材课题组  赵翠荣 刘克钊)讯  当前正值药材麦冬采收和栽植旺季。2021年3月15日,院中药材课题组及四川农业大学赴瑞士苏黎世大学留学博士雷飞益一行4人组成调研组,到襄阳麦冬主栽区宜城市和襄城区等地,开展麦冬产业调研和指导春播生产工作。在宜城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发展试验中心、王集农技站、王集轩庄村、欧庙襄麦冬种植合作社等部门负责人和王集新洲村部分种植大户的陪同下,前往宜城市的王集、郑集、南营和襄城区的欧庙等地调研麦冬全产业链情况。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麦冬种植大户、种植合作社、收销合作社、农资经营店等全产业链相关要素。课题组骨干成员、院新品种测试所所长赵翠荣高级农艺师针对麦冬生产中出现的危害较重的块根红果病虫害专门采集了样品,并在2020年对红果致病菌实验室培养研究基础上,给出了对应的防治方法。她建议大家以农业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做好轮作换茬、抗病品种选育、建立无菌苗圃,化学防治为辅。从调研的整体情况看,今年麦冬种植面积预计下滑幅度较大,产业萎缩日益严重,绿化麦冬苗和药材麦冬块根价格下跌、严重滞销,产业形势比较严峻。需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开展品种选育与更替工作,探索规范标准化栽培模式,研究绿色防控和全程机械化等农技农机融合发展,达到绿色轻简、节本增效,实施麦冬产业振兴计划。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