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科院花生团队参加襄州区乡村振兴重点产业项目花生起垄种植春耕备耕技术培训暨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3-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4016次
    本网(蒋相国)讯3月25日,国家花生体系襄阳试验站站长、油料所蒋相国研究员以应邀专家参加襄州区乡村振兴重点产业项目花生起垄种植春耕备耕技术培训暨工作推进会,与襄州区乡村振兴局、张集镇政府、镇农技中心等相关人员、花生基地示范村、新型经营主体、企业、种植大户代表等50余人互动交流,多视角、多层次分享介绍今年我市花生生产形势、市场动态、新型起垄实用技术及科技创新保障举措,指导全市花生春耕备耕农业生产。
    蒋相国研究员结合农机化应用介绍了我院花生团队近年来围绕鄂北花生生产传统平作改垄作种植改革模式研发及推进产业扶贫科技支撑服务情况,解读了花生起垄种植技术特点及及增产增效机理,围绕垄作花生种、管、收不同生产环节,从选地整地、品种选择、机具要求、作业质量指标、栽培农艺措施等作了技术培训。针对张集镇农业生产条件提出起垄花生项目基地建设、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农机化装备水平及品种技术模式发展方向。
    襄阳市是全省花生主产区之一,襄州区花生种植历史悠久、种植面积大,是传统的农业大县,2020年种植花生30万亩以上,是全省重要的优质花生生产基地。近年来,我院以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为目标,整合政府产业扶贫项目资源,采用科研+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以襄州区为核心研发集成推广花生机械化起垄种植新模式,花生种、管、收实现了机械化和科技化的融合,亩平节本增效500元,目前带动全区起垄花生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本次花生起垄春耕备耕技术培训暨工作推进会的圆满开展,进一步推动襄州区花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