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生猪、家禽及蛋制品产业链发展及形势分析座谈会

时间:2021-07-02    作者:管理员    点击:4882次
    本网(许顺鑫)讯  6月29日,市政府组织召开生猪、家禽及蛋制品产业链发展及形势分析座谈会,听取各有关单位和企业对全市生猪、家禽及蛋制品产业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政府办、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有关领导,生猪、家禽及蛋制品产业链工作专班全体人员,联系会议办公室工作人员,襄州区、枣阳市、宜城市、老河口市政府和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分管领导以及各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文建代表家禽及蛋制品产业链工作专班通报了《襄阳市家禽及蛋制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起草过程,并详细解读了《方案》。王文建介绍,自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以来,我市家禽及蛋制品产业链工作专班经实地走访调研,摸清了产业发展现状,研究制定了《方案》并多次进行讨论修改。王文建认为,目前我市家禽及蛋制品养殖产业大而不强,仍存在许多问题:一是良种繁育体系不健全,缺乏祖代和父母代种鸡场;二是集约化生产规模有待进一步提高,现代化规模养殖场偏少;三是产品深加工不够,缺乏家禽屠宰深加工企业;四是龙头企业的带头性不强,缺乏能够拉动整个家禽及蛋制品产业的大型龙头企业。五是种养结合不到位,粪污资源化利用不足。为此,《方案》提出,要通过完善良种繁育、标准化养殖、疫病防控、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品牌创新六大体系,对标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坚持引进头部企业与培育本土企业“两条腿”走路,精准招商引进的同时,帮助本地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小型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本地特色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强化种养结合,促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力争到2025年,全市家禽养殖规模达到1亿只,培育8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打造3个“襄”字牌禽业品牌,实现产业链总产值120亿元。
    全市生猪、家禽及蛋制品产业链链长,市政府副市长张丛玉做重要讲话。张丛玉指出,推进全市生猪、家禽及蛋制品产业链工作,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产业链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需要,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需要,是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和解决企业与产业发展大起大落问题的需要。二要硬化工作措施。工作专班、牵头单位、专家团队以及各龙头企业共同努力,完善产业链实施方案,查找短板弱项,明确工作突破口,抢抓政策机遇,谋划过硬措施,扎实推进生猪、家禽及蛋制品产业发展。三要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各项工作机制,专人专班负责,制定工作路线图、时间表,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切实为龙头企业搞好服务,合力推进产业链发展,争取生猪、家禽及蛋制品两个产业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