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棉花团队赴宜城、襄州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时间:2021-08-19    作者:管理员    点击:4559次
       本网(黄梅芳)讯  受近期持续强降雨特别是8月11日夜间特大暴雨影响,我市部分棉田受淹,对后期生长不利。按照省农科院的具体要求和院党委的工作部署,院经作所所长刘克钊同志带领棉花团队成员,于8月16、17日分赴宜城市和襄州区调查了解受灾情况,指导田管、科技救灾。刘克钊一行深入到宜城流水镇、郑集镇和襄州黄集镇等部分棉花主产区的田间地头、村组农户,实地查看、走访问询。据调查,11日夜间暴雨后,大部分田地明水基本在12日排完,但由于持续阴雨天气,田间持水量大、光照不足,此时又正值开花结铃盛期,不利因素导致棉花生长受阻,蕾铃脱落严重,烟粉虱、盲蝽象危害较重,部分棉田出现“水发苗”旺长,对后期产量和品质影响较大。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两地组织了部分种植大户和村民开展技术培训,院棉花团队负责人、正高级农艺师付永红同志详细讲解了棉花花铃期涝灾后的田间管理技术和后期防范措施。一是抢排积水。清理“三沟”和公共排水渠等使排水通畅,降低地下水位、田间持水量和植株间湿度。二是扶理棉株。轻扶、巧扶、顺行扶起倒伏棉株,忌硬扶造成机械损伤;清洗枝叶上的淤泥,促进光合作用。三是酌情施肥。采取土壤追施和叶面喷施相结合,追肥以速效氮和钾为主,用量据苗情而定;叶面喷肥可使用尿素、磷酸二氢钾或营养型生长调节剂混合液喷施3~4次。四是化学调控。对旺长棉田,根据肥力高低、密度大小、长势强弱等“少量多次”喷施缩节胺,喷后遇雨补喷,用量减半。五是病虫防治。排水后立即抢喷杀菌剂1~2次,对烟粉虱、棉盲蝽等重发田块,看虫情及时用药。六是补种间种。田间缺棵地方可补种、间种萝卜、白菜等秋冬作物,合理利用空间,减少经济损失。活动期间共发放技术资料80多份,发放防疫口罩80多袋800多个。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