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干劲更大,信心更足了” 六中全会精神宣讲送到“三农”一线

时间:2021-11-24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7108次

宣讲现场

  11月21日,全省农业产业领军人才第11期培训班、全省农业经理人、乡村振兴带头人示范培训班第二阶段课程在武汉市黄陂区开班。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培训班要求结合,以《共同拥抱农业产业化的春天》为题,为200多名企业家学员作授课指导。农业企业家们激动感动之余,发出共同心声:干劲更大,信心更足了。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宣讲

  接地气——

  全会精神送到“三农”一线

  本次培训班是专门针对目前湖北省农业企业高管人才的知识结构现状,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引入EMBA培训模式精心打造的特色培训。本次培训班得到省委组织部和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湖北华商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学员均为各农业企业负责人、合作社理事长,是湖北三农事业的“领头雁”。

  现场,吴祖云向学员详细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精神内涵,以生动的事例、接地气的讲述方式分享了学习体会。谈及抓好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吴祖云表示:“湖北是农业大省,农业产业化综合优势明显、基础雄厚,同时也存在短板突出问题。推进我省农业产业化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建成农业产业强省的目标,要按照应勇书记解决缺少大龙头的痛点、缺乏大品牌的难点、缺失产业链的堵点,要按照王忠林省长规模化、科技化、标准化、品牌化、集群化、多元化、国际化‘七化’要求,坚持牢固树立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理念,以农业农村现代化抬高湖北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底板。”

  就如何推进湖北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吴祖云提出,要从“优”化产品结构、“绿”化生产方式、“新”化发展业态上下功夫,驰而不息,久久为功。

  吴祖云勉励学员,当前我省农业农村工作面临大好形势,在座学员肩负光荣使命,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政治营养,走好脚下的路,奋进新征程,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加快建成农业产业强省,切实抬高全域高质量发展底板,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农业更强,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入人心——

  “感受到真重视、真感情、真关心”

  课上干货满满,课后热议不断。

  “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哪有理由不往前奔!”京山绿丰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理事长李清阳是本期培训班的“班长”。他介绍,京山桥米历史悠久,品质优良。近几年,公司乘着农村电商迅猛发展的势头,组建专门的电商服务部,销售合作社自产和合作农户种植的桥米以及周边特色农产品,销售业绩喜人。“品牌化是农业现代化的核心竞争力和重要标志。一个优秀的农产品品牌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打造和维护。”李清阳说,下一步公司技术团队会指导合作农户进一步狠抓品质管控,推广绿色优质生产技术,为国宝桥米品牌增光添彩,带动企业增效和更多农户增收。

  “收获非常大!”湖北扶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高峰是一位来自襄阳的学员。他说,当天的宣讲站位高、切入准、落点实,既让大家领会到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也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扶轮公司是一家小麦育种企业。近年来,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导向,加强与湖北省农科院、襄阳市农科院合作,强化产学研协同,成功培育出“扶麦368”“楚襄1号”等优质小麦新品种。育种投入大、见效慢,这些年团队付出颇多。通过宣讲,他感受到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对高层次农业农村人才的真重视、真感情、真关心,将带领团队再接再厉。

  省农业农村厅一贯高度重视农村人才培养工作,通过好产业领军人才、农业经理人、“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等项目实施,每年培训高素质农民4万人,系统培养农民大学生(含在读)1.2万人。自2012年起,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委组织部共同组织实施全省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培训项目,旨在培养有国家化视野、有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的农业企业家。该培训班已先后举办十期,640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合作社理事长经过层层选拔后参训。如今,他们在我省三农事业的多个领域发挥着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成为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产业链建设的骨干力量。“十四五”期间,省农业农村厅还将进一步推进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倍增计划,源源不断为我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培养和输送高素质、高水平、高层次人才。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