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谋篇布局到具体实施 湖北乡村振兴“划重点”

时间:2022-04-20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5295次

   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由谋篇布局进入到具体实施阶段的关键一年,湖北省今年将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皮少成表示,乡村发展要聚焦产业振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打造十大农业重点产业链,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以此为牵引,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生、民宿经济等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壮大富民乡村产业,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要推动农村消费扩容提质升级,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改善乡村消费环境。要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支持建设县域返乡入乡创业园,推动农民稳步增收。

  乡村建设要立足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重要内容。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分类推进乡村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加强农村道路、供水、用电、网络、住房安全等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县域教育、医疗、社保、就业、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让农民逐步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要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完善农民参与乡村建设实施机制,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立足村庄基础搞建设,注重保护传统村落,不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大开发、大建设,严格规范村庄撤并。

  乡村治理要突出党建引领。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职责,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用,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规范村级组织机构牌子和证明事项。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工作方法,用农民群众容易接受、简单易懂的方式,把党的声音、号召传播到农村千家万户。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抓好农村社会稳定,持续推进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开展农村交通、消防、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健全农村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体系。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