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绿色革命”核心技术观摩暨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任务“油菜双超新品种选育”推进会在襄阳召开

时间:2022-04-27    作者:管理员    点击:5318次
       本网(谢捷)讯  4月24日-25日,中国农科院在我市召开油菜“绿色革命”核心技术观摩暨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任务“油菜双超新品种选育”推进会,市农科院承办此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视频参会)、李培武,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孙法军、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襄阳市副市长张学林以及中国农科院油料所、西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油菜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农科院、市农技推广中心、襄州区政府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共40余人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李力、院长冯鹏全程参加观摩和会议。
       4月24日,由西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权威专家组成的测产专家组对在我院襄州区石桥镇油菜示范基地种植的油菜新品种“中油杂501”进行了现场预测产。4月25日,会议代表到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观摩,我院油菜科研人员对项目执行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对我院高质量完成该项目栽培试验示范任务给予肯定。在随后的推进会上,测产专家组组长、西南大学教授李加纳公布了测产结果,油菜新品种“中油杂501”理论产量高达419.95公斤/亩,刷新了长江流域油菜高产记录,标志着我国油菜产业绿色革命核心技术获重大突破。李培武院士表示,通过现场观摩,“中油杂501”植株在栽培中表现出“三均衡、一封顶”的优点,在高产上有很大潜力,具有很高推广价值。他对该项创新工程重大任务取得的突破表示祝贺。
       此次活动得到中央、省、市媒体高度关注,央视《新闻联播》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据悉,“中油杂501”是由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王汉中院士团队经过11年攻关选育而成的新品种,具有高产、高油、优质、抗病、抗倒、抗裂角、适合机械化收获等优点。“中油杂501”理论产油量高达211.57公斤/亩,品种登记含油量为50.38%,在国内的油菜品种里面名列前茅,达到进口油菜的含油量水平。
       油菜是襄阳重要的油料作物,近年来襄阳油菜种植面积稳定在65万亩左右,是国家划定的长江流域“双低”油菜保护区,油菜种植水平、单产与品质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油脂加工、商贸流通规模全国领先,全市油料加工仓储流通能力300万吨以上,年加工能力200万吨,油脂年产能50万吨以上,为区域食用油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中油杂501”等耐密高产高油多抗适合机械化油菜新品种及其配套密植高产技术的突破和应用,有望实现单位面积产油量倍增,将催生油菜产业新的绿色革命,对保障百姓“油瓶子”安全、助力乡村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