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千万农户改厕一机通办

时间:2022-05-16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5341次

  “厕所不漏水了,谢谢管护队,谢谢党的好政策!”4月14日,恩施州咸丰县坪坝营镇马家沟村村民邢元奎看着维修好的厕所,立即在全省农村改厕平台给出“五星好评”:满意!

  因家中厕所出现漏水,4月12日,邢元奎登录全省农村改厕网上平台,上传了漏水照片,在线申请维修。平台受理后两天就安排村管护队入户维修,解决了一家人的烦心事。

  这是湖北省厕所革命搭乘“互联网+”快车、为千万农民广开“方便之门”的创新举措。今年初,湖北省在全国改厕工作会上交流了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直接关系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绝不能刮风搞运动、做表面文章。”湖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改厕问题上,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去年,省农业农村厅与腾讯联合开发了全省农村改厕信息系统,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用“一部手机、一套网络,连接千家万户”,实现全省“一盘棋”管理,底数更清楚、数据更准确、改厕更惠民。目前,全省千万农村户厕“尽在掌上”,信息录入覆盖率达99.6%。在线上,已改厕农户可随时随地申请管护,非改厕农户可随时申请建改。

  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改厕要“改”到农民心坎上。省改厕办针对前些年暴露的问题,调整与优化思路,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进行改厕,加强全过程监管,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好一户,2018年以来中央及省财政奖补资金33亿元,累计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400.9万户。新方案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加强农户的满意度考核,严格落实新建改农户在全省农村改厕平台“先申请后建改”的程序,建改完成后,农户提交评价。同时,为了防止华而不实,湖北省严把质量关,因地制宜选择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接受的建改模式,并对前期问题厕所执行“清单制”“合格制”“销号制”,建立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的运维机制,加强长效管护。

  目前,全省正在开展农村社会事业“三访基层”专项行动,通过工作推进实地访、问题整改回头访、民情民智上门访,进一步核查农村户厕改建及整改情况、农村厕所粪污与生活污水一体化治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建设情况,全面听取农民对厕所革命、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见建议。

  据介绍,下一步,湖北省将以现有农村改厕信息系统为基础,建立湖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数字化服务平台,形成“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员可控、全时可看”的数字化、常态化监管模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更加智能化、高效化。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