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花生团队参加长江流域花生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培训会

时间:2022-08-05    作者:管理员    点击:4901次
       本网(郭凯)讯  8月1日—2日,由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主办的“长江流域花生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培训会”在江西赣州成功召开,来自江西、湖北、湖南、江苏、四川、广东等长江流域省份,从事花生育种、机械、病虫害、产业经济等研究的专家学者11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我院花生团队负责人蒋相国带领花生团队参会。
       会上,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遗传和改良岗位科学家王传堂与机械化研究室岗位科学家胡志超分别作了“适应机械化操作的花生品种研究进展及展望”和“以农机农艺融合促进花生产业发展”专题报告,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病虫草害防控研究室岗位科学家廖伯寿在报告会上提出了“一选二拌三垄四防五干燥”的长江流域花生病害防治技术。与会专家就花生产业发展方向、农机农艺协调融合、花生产业经济形势等问题作了交流发言。在赣南科学院试验基地,农业农村部南京机械化研究所、青岛农业大学、农友王农业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泰机械有限公司等花生机械化研究单位先后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并进行作业演示。
       农机农艺融合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是现代农业生产的发展方向,也是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方向。本次培训会对推进花生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配套,加快长江流域花生机械化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襄阳市是长江流域花生重点产区,我院拥有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襄阳综合试验站等国家级项目平台优势。多年来,院花生团队立足鄂北花生产区,以宜机化品种培育引进、先进实用机械筛选改进、机械化作业标准制定等为研究切口,扎实开展花生农机农艺融合研究与示范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本地区花生产业快速发展。据2021年统计数据,襄阳市花生整体机械化率接近70%,远高于长江流域花生平均机械化水平。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