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抗旱保丰收

时间:2022-09-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点击:5096次

  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着实让农作物经历了一场大考,但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金太阳土地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顾问马理正在组织合作社社员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的机电井为700亩高油酸花生喷雾灌溉,看到这花生长势良好,马理很是满意。 

  据马理介绍,2020年合作社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一口机电井,投入配套设备近20万元,采用高效节水喷灌系统,在大旱之年,700亩高油酸花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据了解,高油酸花生按市场价3.5-4元/斤算,亩产花生700多斤,预计可销售200万元,扣除生产成本,收益有100多万元。 

  这些成效的取得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成功实施。据悉,2019年以来,襄州区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指导思想,依托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先后投资6.03亿元,工程因地制宜,主要进行了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等综合治理,将一般农田建设成为高标准农田,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提高农田的粮食生产能力。 

  不仅是金太阳土地种植专业合作社,古驿镇的村民也在享受着高标准农田带来的“福利”。近年来,古驿镇党委政府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逐步完成对全镇10个村6.16万亩耕地建设成为高标准农田,稳步推进农田林网建设,配套路、林、电、技,建设高效节水喷灌系统,让普通的田间管理变得更高效。 

  据了解,2019年至2021年,襄州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黄龙、峪山、朱集、古驿、黄集、龙王、双沟7个镇35个行政村及项目区内农场、种植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建设规模32.93万亩,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建设,旱能浇、涝能排、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全面提升了高标准农田旱涝保收及地力提升能力,为粮食高产稳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后,襄州区将继续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相结合,2022年计划投资2.8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3.98万亩,利用项目建设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提升农田地力,确保旱涝保收,进一步夯实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