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花生减毒固氮绿色生产关键技术大田测产与现场观摩会在襄阳顺利召开

时间:2022-10-08    作者:管理员    点击:5877次
       本网(朱梦洁,王盾)讯  9月21日,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中国农科院油料所与襄阳市农业科学院联合举办了"全国花生减毒固氮绿色生产关键技术大田测产与现场观摩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总农艺师王积军、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中国油料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廖星、以及湖北省农技推广总站、河南省农科院、辽宁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辽宁省风沙地改良利用研究所、正阳县花生研究所、湖北省各地市州推广中心以及襄阳市各县市区农机推广中心等科研教学推广单位有关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参会人员先后前往襄州区双沟镇金营村花生减毒固氮绿色生产技术试验示范基地、襄州区古驿镇罗岗村金太阳土地种植合作社千亩示范区考察了ARC示范区花生田间长势长相、饱果率,调查了田间管理及品种等情况的示范效果,并在现场进行了实地测产。由山东农业大学万勇善教授担任组长的专家测产小组对试验效果进行了现场测产和鉴定。结果表明,在常规生产过程中,应用ARC-BEEE花生减毒固氮绿色生产关键技术,能使花生根系发达、长势稳健、根瘤数量呈多倍增长,增产效果显著,应用田块花生折合亩产386.66Kg,较对照增加22.05%。中国工程院李培武院士提出,这项技术今年在襄阳推广面积达到1千亩,是全国80多个示范点中推广面积最大的,示范效果非常突出。ACR菌剂绿色防控技术具有增产、增效、增安、减毒、减损、减肥、减本、减碳(三增五减)的功效,既有利于控制黄曲霉毒素污染,保障人民消费安全,同时能够促进花生产业的绿色、低碳、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王积军总农艺师指出,ARC菌剂是一项革命性、颠覆性的绿色技术,它集多种功效于一身,并且在豆科植物中广谱适用,推广应用前景非常优秀。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肖长惜副厅长强调,这项技术为创建花生绿色生产新模式提供了参考,要尽快大面积推广,对于保障我们国家的油料供给安全,减少农药和化肥的施用,保护农田生态环境,推动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