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希望!抢抓农时忙秋播

时间:2022-10-31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4611次

  连日来,湖北省孝昌县卫店镇处处一派繁忙的景象。旋耕机、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村民正在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开展油菜种植,一粒粒菜种被翻进土地,开始孕育丰收的希望。 

  今年来,卫店镇把发展粮食生产作为“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落实落细粮食生产各项工作。

  “了解到我们想种油菜,在家劳动力不足,镇村干部给我们联系了农机,推选优质种子,指导我们种植、管护,很省心。”孝昌县卫店镇南新村村民饶军民说。

  卫店镇按照早部署、早准备、早行动的“三早”方略,提前谋划,主动作为。通过大力开展农作物秋种秋管工作,综合利用整治后的撂荒土地扩大秋粮种植面积,落实选种购种、栽培、田间前期管理、做好技术指导等一项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粮食播种,助力农户增产、增收。同时,自筹资金10万元,投入机械台班,公岗人员力量进行灭荒杂共计1600亩。 

  采用发动农户耕种一批,激励大户流转一批,招引主体示范一批,基层组织兜底一批的“四个一批”模式,推进秋播纵深发展。卫店镇武河村引入了市场主体景龙联合社流转土地210亩进行种植,发动5户种粮大户进行流转种植。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近年的种粮效益还不错,又有当地政府的支持,政策的扶持,我们越种越有劲。”孝昌县景龙联合社负责人朱国兵说。

  据悉,卫店镇计划秋播油菜种植面积1.52万亩,其中轮作面积4200亩。截至目前,已完成油菜种植面积1.36万亩,其中轮作3600亩。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