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黄大明带队参加杭州茶博会、茶乡旅游发展大会及中国茶产业生态低碳发展信息交流会

时间:2023-05-24    作者:管理员    点击:2815次
       本网(园艺所 舒庆宁)讯  5月20日至24日,由农业农村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茶博会期间召开了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办的2023年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以及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联合主办的中国茶叶生态低碳发展信息交流会。我院纪委书记黄大明带领茶叶团队参加本次茶博会以及相关会议。
       在茶博会上,玉皇剑茶业公司和汉家刘氏茶业公司代表襄阳高香茶在湖北馆参展,得到一致好评。会上茶叶团队参观了省内外其他名茶展馆,与杭州益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茶园绿色防控设施、数字农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2023年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上发布了40条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30个特色魅力茶乡以及20个全国“三茶”统筹发展典型案例,并挖掘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旅游景点,以及符合新业态、新模式的代表企业,进一步扩大茶乡旅游知名度,推动茶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茶旅融合发展模式可以吸引旅行社以及消费者走进茶乡、品味茶乡,促进茶乡融合发展,增加茶农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本次会议对襄阳市茶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启示作用。
       在中国茶叶生态低碳发展信息交流会上,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总农艺师王积军作《生态低碳茶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会议发布了《中国茶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研究报告》,首次发布并解读了《生态低碳茶生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并公布全国首批生态低碳茶认证企业名单。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双碳”战略的一次重要行动,旨在加快推动茶产业生态低碳转型发展,集成应用生态低碳茶技术体系,打造第一个系统践行双碳战略的低碳农产品和品牌,拓宽生态低碳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渠道,塑造茶产业发展新动能。生态低碳、环境有好是未来的发展大方向,也是襄阳市茶产业的发展方向,本次会议对襄阳高香茶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茶博会期间,茶叶团队前往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对接“襄茶1号”品种选育工作。在中茶所茶树资源与改良研究中心专家带领下参观了中茶所品种试验园、茶叶博物馆、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中茶所专家指出襄阳市有丰富的群体种茶树资源,适应襄阳茶区生态环境,从群体种资源中选育优良单株具有抗性强,适应性强的特点,是襄阳高香茶专用品种的天然优良资源。纪委书记黄大明表示,襄阳高香茶目前没有专用品种,茶叶团队要密切与中茶所进行交流合作,积极推进品种选育工作,争取早日将“襄茶1号”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同时要多到中茶所学习茶园管理技术,高栗香绿茶生产技术,并请中茶所专家到襄阳开展培训活动,提升襄阳市茶园管理、茶叶生产加工水平。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