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科院开展黄曲霉毒素绿色防控生产技术科普宣传

时间:2023-05-29    作者:管理员    点击:2804次
       本网(董菁 王盾)讯  5月20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2023年襄阳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市科技局党组书记习德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海保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市农科院农安科普团队及科研科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科技展览现场的近40个展位上,全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企业进行了特色科技创新和科普实践成果展示。市农科院农产品安全团队科普专员向市民朋友展示了该团队近年来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研究和生物毒素绿色防控技术研究等方面的主要科研成果,现场向市民免费发放了《农残知识宣传册》,引导大家在“襄阳农安科普”公众号上进行交流学习。很多市民在参观过程中关注了团队的微信公众号,并与农安科普专员进行了互动问答,农安专家们对市民朋友们提出的农产品安全方面的疑问和担心耐心做出了解答。
       本次活动中,农产品安全团队以实物加展板的形式重点向公众生动地展示了ARC微生物菌剂减肥固氮绿色生产关键技术。ARC微生物菌剂是李培武院士团队在黄曲霉素田间防控环节中的最新成果。应用该绿色生产技术不仅使大豆和花生有效降低荚果黄曲霉毒素污染风险,而且具有三增五减的功效(增产、增效、增安,减毒、减损、减肥、减本、减碳)。在襄阳连续三年的试验示范中效果突出,既能有效降低黄曲霉毒素,又能使花生大豆等作物结瘤固氮,显著增产。市科技局领导对此项绿色生产技术十分关注,并仔细询问了其技术原理。
       此外,农产品安全科普专员还向市民朋友们介绍了农安团队在黄曲霉毒素快速检测技术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团队应用最新的免疫时间分辨荧光仪开发了一项高效、准确的黄酒中黄曲霉毒素快速定量检测方法,能够在十分钟左右对黄酒中的黄曲霉毒素进行快速筛查。市民朋友们对此项检测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要求演示操作,并表示有了这项技术以后喝黄酒更加放心了。
       本次农安科普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市民进一步认识到我市农产品安全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市科技局和农业局领导对本次农安主题科普活动的效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并鼓励市农科院在农产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相关科研工作中加大投入和产出,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管理员)